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二零零八.十月二十四日

喜見近年根城中小學生在征文比賽中有優異的表現,這是我所期待的。

這幾年連繼為根城潮州公會當任根區征文選拔賽評判,為主辦當局篩選出一些優秀的作品,然後代表根城到全國比賽。可喜的是,這三年來都有斬獲,在全國賽中都有獲獎,也令我心裡踏實了,因為我盡了責任,為他們批改作文然後篩選作品,也不負所託。

今年就更加的榮顯,因為在全國比賽中,根城獲得全國總冠軍,這是史無前例的,因為作文比賽一向是西馬所壟斷,東馬是極少染指的。然而,今年卻是大唱豐收,除了在各組都有斬獲之外,也獲得征文總冠軍,這叫我們夫妻倆雀躍萬分,也證明了我們的能力。

這回主辦當局相當大膽,各組比賽只任用我和妻倆做全權的決定,以評審所有的作品,這倒使我們心頭倍感厭力,萬一都落選,除了有污根城名聲之外,也連累老朋友老錢的大力推薦,讓我獨當一面的評審所有的作品。

現在,我們已經釋解心頭大石,也為這次的成績感到驕傲,也讓我們證實了自己能力,水平可以與西馬的評審抗衡。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十月二十二日

飯後無事,我就走到屋子前面乘涼,藉以驅逐一天的忙碌心情。

屋外涼風習習,晚風頻頻送爽,倒為今晚的空氣,帶來一點涼意。天上的月亮是圓的,想必是十五時分吧?月亮的光輝在天空中散出一團昏芒,為黝黑的天穹增添一點光芒,想來是為大地散出一地芒光,彷彿想告訴眾生,光明無處不在。

月到中秋分外明,雖然中秋已經過去了,可是心頭上依然惦念著根城的家,尤其是家中年邁的父母。今年是頭一回不在家過中秋,於是就沒有了月圓人圓的含意,心裡是有點不踏實。在課堂上經常教學生在作文裡常用“每逢佳節倍思親”,當時並沒有那種感覺,反正只是文字上的運用,然而在今晚,瞧著天上的月亮,反而有一種強烈思鄉的情愫在醞釀,在思緒中發酵。

“如果沒有當年的離家,哪有現在的回家。”這是巫啟賢多年前的一首歌,現在回想,才明白歌詞所要表達的,回家是多種珍貴和渴望的事。只有離過家的人,才明白家的意義是甚麼,只有回到家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此時此刻,我竟然想投入父母的懷抱,想向父母訢說相思之苦。雖然我己年屆中年,但是對於一個離鄉的人來說,是彌足珍重的感情,而血濃於水的感應,也是天性的,不曾泯滅。

今晚,我只能藉著一點微光,借託月亮傳送我的祝福給父母,希望在遠方的他們身體健康,並且可以原諒兒子不能在身旁孝敬他們,選擇離鄉的抉擇。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二零零八.十月二十日

從學生時代我就開始寫作,到今天,我仍然樂此不疲的在格子裡爬行。回頭望望,當年信誓旦旦要在文壇上闖出一片天的戰友,驀然不知所蹤了,做了文壇上的逃兵。我很慶幸自己的堅持,沒有放棄自己的承諾,所以我還站立在文壇上。

年少氣盛是固然的現象,當年曾經說要在文壇上闖出一片天空,可是時至今日,那種心態反而不存在了,有的,只有一片對文壇的關心。個人的成就,對於沙巴文壇似乎沒有甚麼作用,因為在路上奔馳,永遠是你一個人,加上後不見來者,心裡會有一種悲愴和感嘆。

這幾年,我放緩了腳步,並不像往年那樣,幾乎一兩年就可以出版一本書。朋友們都習慣我出版書,這幾年沒見我出版,見了面總會關心的問,我是不是停了筆。其實我並未停下腳步,只不過在路的某一站轉了車,到了另一個車站,因為我發現目標不正確,是時候轉站的時候。

多年的爬格生涯,我確實是有一點厭倦,因為始絡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在文壇上闖一番事業。當搬遷到亞庇之後,工作上的關係,反而讓我悟出一些道理,那就是個人的成就只不過是小我的行為,培育新人才是大我的胸襟。於是,通過工作關係,我開始栽培一批學生,希望這些學生可以成為文壇接班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露過華文文化的薰陶,日後成為一支華教的生力軍。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十月十九日

每天晨早起床,除了打掃兩隻愛犬的污穢之後,最重要的時,我要準備早餐給妻吃。

我是個喜歡進入廚房的人,更喜歡研究不同菜色,可以為生活中添加一些樂趣。每當看見妻津津有味的吃完我煮的早餐時,我心裡頓生一陣幸福的情愫,因為能為自己所愛的人準備一個早餐,心底的幸福,遠遠超過個人的滿足感。晚餐,也是我的重頭戲,因為在即將結束忙碌的時候,怎能少得了豐盛的一餐,以慰勞忙了一整天的我們?通常在晚餐上,我會略為花一點心思來煮這一道晚餐,不管我的成績如何,妻總會說:好吃!

夫妻之間的相處,在於互相欣賞,而不在批評,這一點,我們都在學習。

在準備早餐的過程中,我突然明白到,為甚麼老爸吃了老媽子十多年來的蒸排骨,一點也不會生厭,而且由始至終都不曾出現一句怨言。我相信,那是一個愛字,因為那是老媽子用一輩子的愛去烹飪出這一道菜餚,裡面包含了幾十年的感情歲月,也許我吃不出來,可是老爸子已經在五味雜陳中體驗出來了。

愛一個人,就是用整個生命的構思去愛護和關心對方,不管天晴陰暗,只要有愛,心裡的陽光是一直在亮著。

每天,我會用愛心去烹飪每一道菜,直到天荒地老。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十月十二日

每天晨早六時起床,似乎成了我的習慣。無他,皆因要為兩隻寶貝狗清理污垢和溜狗。

兩隻截然不同的狗性,讓我倍感苦惱,寶寶每天會等我起床後,等我帶它出去晨運時,才在草堆中方便,這是一隻十足像一隻天生天養的山芭狗,而仔仔則不,處處要我服侍它,不懂得方便,所以每天我都得為它清理一地的〝黃金〞.

因為仔仔的貴族品種習氣,倒讓我養成早起的習慣,可以每天晨早呼吸新鮮的空氣,亦可在天剛明亮的當兒,觀賞大自然的生態.

以前我常在七點才起床,因為夜裡要處理很多學生的習題,夜了入睡,就遲了起床.現在則不,為了早起,我只好規定自己儘量早睡,那麼就可以養足精神,以應付第二天的工作.不單只是為了處理兩隻寶貝狗,而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呼吸新鮮的空氣,可以讓腦細胞更活性化.

在紅塵中忙碌,人生難得幾回有這樣的收成,投身大自然,放下繁雜的心靈,讓自己處於清新無塵的時間裡,享受人生最真的一刻.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十月九日



突然接到張誠忠老師的電話,約我和妻一起北上古達。這回他和張師母一起駕車到培正中學去上課,於是就約我們一起去,路上有伴相聊。我心裡知道,張老師一定是怕我們忙壞了,希望我們能出去走走,可以喘口氣。當我們促一向家長請假之後,昨天八時,我們就開始北上古達。    

說來也有好幾年不曾到古達遊玩了,上回到燈火樓遊玩,但沒有到古達市內團一圈看看古達的市容。距離上回到古達,少說也有五六年了,其實心裡還很掛念著古達那一些朋友,還有我日夜相念的霸王豆腐。

當車子逐漸離開亞庇市範疇時,郊外已經呈現一片大自然的景色。一路上,除了是一片歡談聲之外,我偶爾也會望向車窗外的風景。我一向喜愛大自然,這回有機會在綠油油的稻田間的道路穿梭,那等喜悅,實非筆墨所能言喻。

我最看神山那不同姿態的雄偉,在亞庇區所看到的,和這回北上路上所看到截然不同,這又是另一種體會。在綠油油的稻田和椰林的襯托下,神山呈現出了極為南洋的風味。

北上古達的前半段路程,兩旁盡是綠意盎然的稻田,可是後半段後,路旁的景色又是另一番風味,因為那是一叢叢又起伏不平的棕油園。前半段讓我猶如置身吉打州,然而後半段竟讓我掉入柔佛州裡,沉醉在兩種不同風味的大自然裡。

行行復行行,終在十一時抵達古達了。見時間尚早,於是我們到菜市場逛一逛,以體會不同區域的風味。就在我離開菜市場之際,老朋友───培正中學張碧玉校長 已經電話聯絡了,問我們抵達了沒有。原本張老師想靜悄悄的來古達,可是我在來之前,已經傳了一個短訊給張校長,告知我們將到古達一事。

老朋友見面,固然有很多話可聊,天南地北,也有一些陳年的回憶。為了一圓我的願望,張校長帶我們去那年我曾嘗過“霸王豆腐”的酒家,可惜時過境遷,這一道菜餚他們已經不再推出,反而改良成另一種風味的菜餚。張老師笑說,霸王沒有了,有個妖姬也不錯。其實,想吃這道菜,不過想圓我的期待,那是再重返古達一游,可以見見一些老朋友。老朋友見到了,有沒有霸王豆腐已經不重要了。

吃一個回憶,只不過想填補內心的渴望,那是彌足珍貴的友情。

吃完飯後,我們一行人就到了培正中學,張老師也開始上課,我們除了在校內參觀校內風光之外,就是觀賞張老師如何上課,陶醉在迷人的樂聲中。張校長問我們打算到甚麼地方逛逛,但我對她說,古達我已經來過了,並沒有甚麼地方打算再去,這回來古達,真的純粹想見見老朋友,如此而已。

上幾回曾在兩場婚宴中碰面,可惜人聲吵雜,並不是一個適合敘舊的好地方,只能匆匆打個照面,就這樣擦身而過。
 
逗留了三個小時,我們又打道回府了,這回的離別並沒有傷感,因為我們都知道,日後相聚的機會還是有的,只要彼此有時間,不管南下北上,友情的聯繫,並不是交通可以阻隔的。
 
回程又是一段漫漫的長路,只是車窗外的景色,已被夕陽染上一層昏黃的色彩,向晚的意象,在太陽逐漸西落時,紛呈起來。

天氣轉涼,大地的景色開始轉暗,我已經看不清神山的輪廓,也捕捉不到它的神韻,因為一片片的雲海,已經將它擁抱,彷彿是柔軟的被單,安撫著它入眠。

這一趟旅程,非常感謝張老師的相邀和安排,讓我和妻有機會接近大自然的景色,可以拋開繁忙的工作,投身在遠離繁喧的城市裡,讓我們找回一顆真誠的童心,除了面對友情,還有對萬物的珍惜。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十月七日

我經常清洗家後的過瀘器,因為在我所住的那一區,自來水相當的污濁,帶來的黃泥漿,相當驚人。為了保持食水的清潔,我只好每天清洗,以保持食水的衛生。

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能量,不論食用、清洗碗碟、沖涼如廁或是澆花,每天都需要水來維持生活。一旦水質出現了問題,我們就得解決,不讓它在我們生活中衍生問題。

每天清洗,倒讓我領悟出一個道理,我們每天都需要淨化水源,才得於健康的生存,那麼我們的心靈,是否也應該淨化,生活才能過得快樂呢?

市面上有不同的過瀘器具,就有不同的裝設來過瀘水源,那麼我們的生活,相同地也該有不同的過瀘,可是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看法和處理,只是,我們找到合適和適當的方法嗎

如何淨化人心,這個大問題,只能自我反省,自我調節,因為我還是我,你還是你,我只能為自己呼吸,不能為你呼吸。如何生存,如何淨化,我們只能在生活中去找,在生活中汲取經驗,然後去實踐。

人生的大問題,只能用自己的智慧去處理,然後圓融自己的人生。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二零零八.十月六日

對於亞庇年輕人的駕駛態度,越來越不苟同,尤其是那些剛考取駕駛執照的年輕人,並不懂得馬路上的規則,還有虎口上的生命。

橫衝亂撞、胡亂越車,或是超速,都是這些年輕人不負責任的行為。好幾次我都險些被這些魯莽駕駛的年輕人所撞及,而且嚇出一身冷汗。

不難發現,這些年輕人在駕駛的時候,身邊不乏一些年輕的友人,有時更是女友。相信這是駕駛者的心理做祟,為了表現駕駛技術或是膽量,就在友人的面前,上演另一類的“頭文字D”。

或許,交通局應該考慮提升合法的駕駛年齡,不要讓心智不成熟的年輕人考取執照,這不但害了他們,也害了無辜者。

每天我在路上奔跑,沒有一次不是提心吊膽,而且戰戰競競的行走,我是怕了這些沒有素養的年輕人,因為我小心,可是他們卻放任的駕駛。

對於哥打京那峇魯這個城市,我是蠻喜歡的,不論是生活節奏或資訊,都比山打根快得多,而唯一讓我深為痛恨的,就是這些自以為了不起和妄顧他人生命的年輕駕駛人士,讓我經常緊張兮兮的。

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十月五日

這一陣子,我才從一位文友中得知,莫名其妙的,惹怒了其中一位文友,而我一點也不曉得,到底發生朋甚麼事。後來對方才告訴我,那一位文友因為不喜歡我其中一篇微型小說的內容,所以因而疏遠了我,不再與我聯絡。我重新翻讀那一篇作品,讀後我直叫冤枉,那是一篇講述做為兒女的應該多陪伴父母,不要因為遠在他鄉而忽略了父母親故事。其實,這也是一篇真實的故事,主人翁就住在山打根家的右鄰,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只不過我化為小說來表達而已。

不過一篇小說,很可惜位文友沒有認真的看下去,就斷章取義地把我評成不孝的孩子。故事其實很簡單,以那位文友的文學修養,沒理由看不懂我的意思。

沒想到,在沙巴這個小小的文藝圈,也會發生這種“文字案”,又或許,別有他意吧?

這幾天也有幾位文友知道了這件事,他們都了解我的個性,知道我不是那種人,而且支持我的論點,這倒令我釋懷。雖然他們曾給我意見,但我說清者自清,有時候“剪不斷理還亂”,我不想糾纏不清,自有一天,對方會明白的。而我相信,事情的發生,並不是那麼簡單而已,自有其他的目的。

我還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方式,淡然的面對這件事,所以我的心頭上並沒有這一塊大石頭,反而是那位文友,莫名其妙的背著一塊大石,真難為了。希望這位文友早日可以放下大石,坦然面對生活,不管是友情,還是自己。

感謝這麼多的文友對我的支持和信任,讓我深深感受到,人心,有時很陰惡,但是通常也有陽光的一面,而且是比較多。偶爾的陰天,也許是讓我們有一個自我反省的空間吧?無論如何,我依然打開著友誼之門,隨時歡迎這位文友的到來。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十月四日


前天是公共假期,但是我們仍然沒有停止工作,一直在忙著處理學生的習題。整理好了要複印的資料,於是我們就開車往和生園複印。在路途中,張誠忠老師突然相約聚聚喝個下午茶,我見沒舍事,就答應了待會兒在和生園見面。

平日假期無事,我們總會相約一起喝茶聊天,是打發時間也好,是交流生活情趣也好,這都是促進兩者之間的友誼。

當複印好後,突然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雨,而且和生園的茶店也坐滿了茶客,可說是座無虛設,我只好聯絡張老師另約他處,於是我們在邁達見面。面是見了,可是卻是一片雨聲和人聲,不是一個聊天的環境和事刻,加上我們對雨勢憂心忡忡,生怕這又是一場不知數的水災。最後,我們還是告辭了,另行相約再聊。

在進入我們所住地區的路口,果然已經淹水了,我們只好在另一條通道返回家門。沒想到這一場大雨,真的讓我們這一區變成了水國,而我家門外的馬路也被淹了,看不見路向。

雨,持續下著,而且不可收拾,所以很快淹了上來,似乎比上一次更加的凶狠。當屋後的溝渠漲進來的時候,前面的水勢也跟著湧進來,而且浸到我家客廳的大門前,水淹客廳的急況,已經迫在眉睫。我與妻不做考慮,就開始搬動客廳的傢具,有的塾高,有的搬到飯廳,而門外的兩隻狗也在吵著,我們也只好拉進屋子裡,免得浸了冷水,又患上病疾。屋後溝渠的水終於湧進來了,我只得爬進水缸下面去把流通洞口關上,但已經把我濕了一身。

這一場水災,只能讓我們夫妻倆忙上忙下的,更糟的是,電流又中斷,大家都在摸黑處理水災過後的狼狽。其實說來,我們的家算是不錯了,左鄰的情況更糟,據說屋子入水大約八寸,已經淹滿樓下,現在她可忙著打掃劫後的殘局。不過妻倒幽默地說,我們真像一對患難中的夫妻。誰說不?夫妻本是同林鳥,而且我們經過一番生活的折騰才一起生活,怎不珍惜呢?不過,這一場大雨為我們心理帶來了一些後遺症,因為,我們不敢出遠門,就算在本地,每逢下雨,我們都得立刻趕回來,與大水作戰。

只要同心,再苦,再艱難,都值得。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十月二日

前陣子觀賞了由崇正中學華樂團所主辦的華樂演奏比賽,我們是臨時決定去觀賞,所以沒有通知張老師。

當我們進場時,比賽已經在進行著,所以我們只好躡手躡腳地選了一個少人的座位,靜靜地看比賽。

比賽總是需要分個高低,所以就有成績了。校方為了表揚和讚賞這些勇氣十足的團員,於是安排了獲獎學生的家長上台頒獎給自己的孩子,除了是鼓勵之外,也是對孩子努力的認同。其中有一位獲獎的女生,當她的母親上台頒獎給她的同時,情不自禁地想擁抱和親吻孩子,以示驕傲。沒想到,那個女生來一招“太極雲手”,很快的推開自己的母親,不讓母親抱她或吻她。這一舉動,當然惹來全場的笑聲,就像一場喜劇,暴笑如雷。當然,那個做母親的也不在意任何的笑聲,因為孩子的成績,已經彌補她的尷尬,任何的笑聲,都不重要的。我想,天下所有的父母心都應該一樣的,只要孩子表現出色,任何的嘲諷,都不重要了。

我默默地看著這一幕,也為現今的年輕人感慨,也感到傷心,甚麼時麼,我們的年輕人變得在乎別人的眼光,會拒絕與父母一起分享那一份喜悅呢?父母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衰老,直到有一天,他們走不動了,再也沒有氣力擁抱我們時,我們會不會留下那一份遺憾呢?

社會是進步了,但是,人心卻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