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二零零九.四月二十三日


往馬西勞度假村的道路,相當陡峭,誠如我們所乘搭的旅行車,也頗感吃力。

馬西勞度假村的地勢偏高,座落在神山山麓,海拔1951公尺,可算是度假村中,最為偏高,也是最接近神山山頂的旅游勝地。當車輛辛苦地爬上了陡峻的道路時,那裡已經是一片白茫茫,濃郁的白霧已經籠罩整個山區,視線模糊不清;不但如此,還帶著一股沁骨的寒意,這不是屬於亞熱帶的氣候。我們不由自主地穿上寒衣保溫,以驅逐寒意,而我也彷彿浸在冰凍的池水裡,不時聳聳身體,藉以取暖。安排好住宿之後,我們促一地把日用品搬到已定好的度假別墅。這回我們所租住的房子,比上回略為大型,但沒有廚房設備,所以不能烹煮任何食品。我們早已知道這是不設廚房的外墅,所以早就準備好了食物,只帶一些簡單的電插爐,只要食物加以弄熱就可以填飽肚子了。

這回所住的別墅,比上回所住的略高,而且更靠近神山。當所有的東西都安排好之後,我站在陽台上,靜靜地游目四覽。此時,整個山頭瀰漫著濃濃的霧氣,不時在森林裡飄盪,也遮住了遠處的視野;我抬頭仰望神山,此時我已看不見它的面貌,皆因天色已近薄暮時分,空氣益加低沉,濃霧更重,讓我掀不開它的面紗。

山中的氣溫是冷的,我甚不慣這樣的冷意,甚至我感到手腳有點麻痺,彷彿處身異國的冬天,承受著刺骨的寒冬。這樣的天氣,我委實提不起詩意,也提不起任何的句子,可以讓我風花雪月一番。

這樣的天氣,整個夜晚,只能開著暖爐才能入睡。

許是天氣太冷,我竟然被凍醒了好幾次,成了深山峻嶺中的數羊人。

當曙光初露,我在一片吵雜聲驚醒了。洗刷後,就與妻的家人高高興興地一起享用早餐,能這麼貼近神山共享早點,倒是人生中最愜意的事。在談笑間,一個簡單的早餐就結束了,然後各自活動。清早的山區氣候更加的冽寒,而冷颼颼的晨風,也夾雜在晨霧裡,讓我倍感寒意。我走在行人道上,靜靜觀賞著大自然環境,然後感受神山的巍峨。一片片的濃霧飄進了整個山頭,所有的視野,都顯得模糊不清,我看山,像霧裡看花,山看我,卻是如此清晰。置身這樣高度的位置,空氣也稀薄起來,非得大口大口的呼吸。空氣中是帶著濕意的,所以這裡一切的花草樹木,在太陽還沒爬上頭頂時,表層都濛上了霧珠,讓充滿大自然的樹叢,更顯翠綠。

終歸要離去,我們又即將踏上另一個旅程,為我們的生活,寫下美好的回憶。

下了山,我們又轉去參觀沙巴茶園,那又是一大段距離的路程。也許昨夜的睡眠不太充足,因為好幾次都被凍醒了,所以是有一些睡意。

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沙巴茶園。從入口處到茶園之內,又是一段顛簸的石路,這彷彿是人生的啟示,不經過一路上的起伏,哪得人生美景呢?到了茶園,把車停泊好後,就有人帶領我們參觀滿山遍野的茶山了。

我們站在某個山坡上放眼馳騁,只見一坡又一坡的茶園,在起伏不平的斜坡上生長,綠油油的景觀,竟然是井然有序的排列。管理員向我介紹了品種後,又帶我們參觀怎樣生產茶葉、消毒、過濾然後包裝,而這一些,都是我們從來無法親身體驗的經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哩路,古人的智慧,早在幾千年前,就通曉這個道理了。

在一片歡樂聲中,我們又離開了茶園,然後前往我們最後一個地點───Pine Resort.

這也是一個頗有名氣的度假村,位置恰好在路旁,而最令人心儀的地方,就是它有一個很好的遙望台,可以在早晨中以最佳的位置觀賞神山。這個度假村其實我已經來過一次,但是我依然樂此不疲,皆因我喜歡在清晨時分,靜靜地坐在遙望台上,觀賞神山的美。

處理好入宿手續,就是各自活動。說實在的,這是一個沒甚麼消遣的地方,除非備有交通公具,可以到不遠的昆達善小鎮,否則就只能呆在房裡,除了看電視,也許,可以泡一杯濃郁的咖啡,與好友談天說地。但有妻在旁,我又怎會寂寂寞?兩個都是鍾愛文字的人,自有說不完的文字和情節,讓天馬行空的思維,在神山腳下紛飛,然後讓感情不斷地昇華,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夜裡的生活,只能用一夜無聲來形容。

天才破曉,我就迫不及待地起床洗刷一番,因為我要觀賞神山在一天之中,最美麗的一刻。清晨的天氣還帶著寒意,所以穿上了暖衣,我和妻信步的走向遙望台。我以為我們是最早的,沒想到還有人比我們更早。不需要任何的招呼,這裡永遠都是慕名而來的旅人,沒有人會來搭訕,有的只是輕輕的微笑,然後把神思交給了神山。

百看不厭的,還是神山的巍峨和連綿的山脈,神山的美,在於它在不同時刻,不同的角度,都能呈現它原始和神秘感。我相信中國寡婦的傳說,已風迷了世界,很多國外的游客,也為這一則傳說,寄上深深的同情。我沒爬上神山,所以沒機會一睹寡婦化石的風采,然而我總是覺得納悶,為甚麼登上神山的登山客,沒有人拍過這一座化石呢?

神山山高13,435尺,是東南亞第一高峰,來來往往的路人,又有誰能在風塵之中停下車來,好好的觀賞神山呢?哪一個是羅氏峰,哪一個又是驢耳峰呢?紅塵打滾,實在有太多的故事在流轉,好的壞的,都在日子中流逝,而永遠不變的,依然是神山。

當太陽越爬越高的時候,層層的白雲從半腰中飄了過來,慢慢地纏繞著神山,就像圍著白色的頸飾,只留下頂端突兀連綿的山峰,在晨陽中亮著光芒。可是才一會兒,圍在頸項的巾突然擴散起來,而且向上散佈,瞬息間,整個山頭又不見了,像個綿花糖在發漲,神山就沒有了輪廓。

大陽爬上來了,溫度自然高了起來,這是大自然中的變化,雲層自然向上升,把神山的山頂給包圍了。

回到住處,我與妻泡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就坐在走廊上,啜著咖啡,我讀著《千年一嘆》,然後遙望神山。這種無憂的閒情,僅然是我在這兩天之中,最感到愜意的事。觀山看山,卻讓我有另一番體會,人若有山的氣度,還有甚麼是放不下的呢?我不禁輕握妻的手,把一種感恩的心情,傳遞到她手裡。沒有妻的相陪,我的路上,必然寂寞。

當神山逐漸被白雲吞噬之後,一天中最精彩的景觀,也宣告下幕。我們也得收拾行李,把兩天來的歡樂,促一放進行李裡,有待他日稍有的空閒,才一一翻出閱讀,以記證曾經在某一年的繁忙的日子之中,有一段彌足珍貴的記憶。

車漸行漸遠,神山也在我的範圍之內,變得很小,可是在我的心中,它卻是很闊大,更加巍峨。

                            【完】
“神山游記之六”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四月二十二日

行行復行行,穿過起伏的山脈,越過蔥綠的樹林,層層的濃霧,已經慢慢地拋在後頭。在將近抵達神山公園時,道路更加的傾斜,讓汽車頗感吃力。經過了神山公園進口,我們就進去稍作游覽,以感受大自然的氣息,讓濕濕的霧氣,使勁的擠進我們的車內,然後散發一股綠的味道。

我們沿著公園內的道路行駛,並沒有打算把腳印留在這片土地上,因為這不是頭一回來這裡尋幽訪勝,加上時間的限制,我們只能透過窗外飄進來的霧氣,以感受神山公園的冷。我伸出了手,觸摸空氣的冷,一陣陣的寒意,於是透過掌心,傳遞到我的體內。我不時歡嘆山巒頂上的霧雲,一層又一層的雲,加上迷濛的霧,模糊了整個神山山脈,像乳白色的輕紗籠罩了整個突兀起伏不平的山嶺,讓我瞧不清它的輪廓,更添神秘,像極仙境。

在神山公園轉了一圈,吸入了大量自然的氣息,精神倍感清爽,然後我們又繼續我們的旅程。

過了神山公園,往下斜走,一路上的濃霧也促漸稀薄,而眼前的景色,又開始豁然開展,再也清楚不過。到了山腳底,就是旅人必經的昆達善小鎮。這個小鎮是沙巴內陸省最負盛名的小鎮,說是小,確實是很小,可是它的小,卻讓我覺得它很大。怎麼說呢?其實昆達善是一個充意盎然的農業地,處於神山腳下,空氣格外清新,每天吸收天然的霧氣和灌溉,加上又沒有工業的污染,是一個休閑的好地方。不管是從亞庇到山打根,還是往斗湖等地,昆達善小鎮是必經之路,所以形成了一個經濟發展地段,幾乎所有的菜農都在這裡種植,然後把他們的收成品放在路旁擺賣,讓來來往往的旅人,在這裡購買新鮮的菜類、水果或花卉,藉以歇腳,讓一身的疲憊風塵,在一瞬間洗滌。我們也像路過的旅人一樣,把車停泊在路旁,然後選購一些新鮮的疏菜,然後帶上山上的度假村,可以在夜間大快朵頤。這裡的疏菜綠得讓人垂涎欲滴,還有蕃茄等豆類,顏色鮮豔奪目,這是在一般超級市場或菜市所鮮少見到的農作品。

買了一些所需品,我們又繼續踏上我們的旅程。離開了菜攤,我們前往澳洲紀念園。顧名思義,那裡是屬於澳洲軍人紀念館,紀念這些軍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了北婆羅洲的和平而犧牲的軍人。據說這些軍人都是死於著名的“死亡之旅”,兩次從山打根步行到昆達善小鎮中,最後僅存六人活了下來,可以說是另一幕血淋淋的歷史見證。

紀念園建得幽美,外形以城堡式的石磚推砌而成,頗感堅固,像固若金湯的城堡,保護著這些英魂。我信步而上,卻不感一絲陰深,反而覺得這是一座美麗的花園,有美麗的花圃,也有小橋流水,甚至人造瀑布,連綿不斷的水聲,為這平靜的紀念園,增添了一點生氣。裡面有多層的佈置,所以有不同的植物擺置,我像來到異鄉的花圃,欣賞著嬌艷的花卉。頂上的太陽是猛烈的,所以處在小山坡上的紀念園,也顯得炎熱,一掃死寂的氣息。我站在圍牆上往外觀看,只見這裡的風景幽美,而以觀賞整個昆達善小鎮的全貌,也可以見到神山那隱隱約約的輪廓。太陽雖然猛烈,可是吹來的風是溫和的,所以一時不會感到酷熱,反而是感到絲絲的溫暖。也許,這是我感應到那些陌生的英魂,為了和平而犧牲的偉大情操吧?

就在我們留下深深的敬意之後,我們又投入另一個旅游境點。

離開了澳洲軍人紀念園,順著旁邊的小路走,就是前往我們的目的地───馬西勞度假村。在這還進住之前,我們順道去了一趟養牛場,那是我國著名盛產牛奶的地方。

這個養牛場,處在偏高的山坡上,不管是空氣或水源,都是健康最佳的指數。在假期的時候,經常有人慕名而來,就是為了觀看母牛怎樣生產出新鮮的牛奶。當然,我們也不例外,既然已經來到了昆達善,沒有理由不上去參觀吧?

草是綠的,空氣是新鮮的,我感受不到環境受污染的感覺。走進這個養牛場,四野縱視,就有這種感覺,而且很舒服,這不是我們所渴望的嗎?

綠草如茵的草地,不時突兀幾塊巨大的石頭,有些呈黑色,有些則葛色。據說那是多少萬年前,由於一場的火山爆發,從神山山頂上所散射空落下來的石頭,分佈在神山的四周,形成一些怪石嶙峋的屹立在不同的土地上。而此時我所見到的,相信是其中的一部份,這些巨石,想來已經聽了北婆羅洲的血淚辛酸吧?

見識了怎樣用科技來擠牛奶,實為嘆為觀止,我們這一些平日少接觸農業的人,心底不由自主的讚嘆,人類怎會想到用各種方法來擠牛奶,而且做到衛生之極。這一行,讓我著實上了寶貴的一科,不再是劉佬佬游大觀園了。

離開了養牛場,往上再行走,天氣開始寒冷,濃霧也促漸湧進車內,形成了一股天然的冷氣。我透過車窗往外看,昆達善小鎮已經變得很小了,遠處本來不易見的山巒,此時一望無際。綠色的大地中,點綴在其中除了山巒之外,就是一片片菁蔥的樹林了,一眼望去,我禁不住要感嘆造世者的手藝,把這麼美麗的大自然景色賦於人類,心底實在感恩。

過了著名的高地高爾夫球場,我們就來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馬西勞度假村。


“神山游記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