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小心電梯

天中午,我與妻一起到某一間醫院探望朋友,當時天色不是很好,而且陰霾遍佈,大有山雨欲來的感覺,這樣的天色,最叫人心煩意躁。到了醫院,到處泊滿了車,也許是探病時間,所以很多人來探望親友吧!一時找不到車位,就囑妻先上去,我找到車了位子隨後才上去。妻上去前對我說病房是在三樓,不要摸錯地方。我向來小事糊塗,也會記錯所託之事,閙出不少笑話,所以妻才頻頻叮囑,以免找不到地方。妻自行上去後,我就自己在醫院周圍旋轉找車位,轉了好幾圈,終於讓我等到了位子。將車泊好,鎖上了門,就匆匆地上去與妻會合。

來到升降機探前,已有不少人在等待著。探病的人委實多,有一家大小的,也有三三兩兩的,為了不想與他們擠在一起,我就等了幾趟升降機,讓自己從容一點。終於等到沒人了,我就走入了其中一個升降機。望著升降外的號碼,那是從三樓下來的,我就不以為然,因為那是專科部門,也就是妻在那個部門等我。升降機的門打開了,裡面站著幾個非華裔的人士,門打開了,他們並沒出來,我怔了一下,怎麼不出來呢?見他們沒出來,我沒多做考慮,就一股腦兒地就進去了。進去後我正想按“3”的鍵字,卻有人替我按了,我用斜眼看了看對方,對方並沒有任何表情,臉色木色,不單是他,裡面的人都一樣。探病的人心情怎會開朗呢?我的心裡是這麼想。當升降機內的號碼亮起了“3”時,也就是我要去的那一層,因為我站在比較裡面,就先讓他們出去,然後才隨後跟著走。才踏出電梯,怎麼那些人不見了?走得真快!從電梯走向入口處,才說也有十多尺,怎麼可能像一陣風就不見人影呢?雖然心裡有疑問,但也沒想到那麼多,只想快點去與妻會合。當我走到入口處,發覺兩邊的門口都貼著“深切治療室”,並不是妻所說的“專科部門”,我心裡禁嘀咕了幾句,怎麼會說錯呢?想聯絡妻的手機,偏偏打不通,只好再下到底層等妻。等了大約二十分鐘,妻也下來了,問我為甚麼不上去,我答辯有上去,但並不是她所說的部門,而且電話又聯絡不上。妻說就在三樓,我說這就對了,我是上了三樓,但並不是像她所說的是“專科部門”,妻聽了為之氣結,說我的糊塗毛病又犯了,我聽了當然有點不快,就和妻一起再上三樓,證明我沒上錯地方。上了三樓,門一打開,我們踏出門口,我看了看周圍環境,怎麼四周的景色和我適才所看到的不一樣呢?連“深切治療室”的貼紙也不見了。我心裡頓感迷惑,像墜入迷霧之中,找不到思緒。此時妻已在耳邊嘮叨不停,說我又糊塗了。

回到家後,我與妻再討論這件事,我想起裡面的那些人滿是病容,而且神色古怪,目無表情;最令人感到寒慄的,是那一隻黝黑又枯萎的手,為我按了“3”字鍵,想起來真令人不寒而慄。然後,怎麼他們的行動如此快,像一陣輕煙似的消逝無蹤,就像人間蒸發一樣。

最後的總結,就是我看見了一些不應該看到的“眾生”,雖是大白天,但是醫院是最多人往生的地方,而且陰氣極重,就算看見了,也不足為奇。我自小就能看到“芸芸眾生”,所以也不覺得害怕,只是在那一剎那,我所有的感應都沒有了,再也感應不到,也許這是好事,畢竟與往生者接觸,並不是一件好事。

「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只要做人坦蕩蕩,光明正大的做人,不負天地不負人,有甚麼值得害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