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一家之煮


剛搬進新家的時候,對於炊事我是樂此不疲,但日子久了,竟然有點慵懶,不太想拿起鍋鏟。妻見我促漸懶散,就默默地在廚裡升起另一坎事。


日子見功夫,沒想到妻已練得一手好煮藝,我是自愧不如,無可倫比。


現在我偶爾也會下廚炒一道菜,但久欠磨練,竟然不如妻了,所以十分汗顏。


妻的手藝,讓我的廟宇十分溫暖,家的感覺,躍於炊煙。有時友人到訪,妻也願意大展身手,讓一桌的芬香,留在友人的齒縫間。


有人說,如果家裡有個賢慧的女人,在家裡準備了一桌菜餚等著你回來,那就是幸福的味道。而我,就每天在細細品嘗這種味道,那就是幸福的味道。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中秋情懷


又見中秋,這個每年才一次粉墨登場的主角,成了今晚最受矚目的大自然物體。屈指算來,我已經有三年未曾回家與父母共度佳節了,心裡委實愧慚,因為我的搬遷,成了家裡唯一缺角的月亮。我經常教學生用"身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名句精華入句,點綴了文章的感情和充實,然而現實中的自己,卻無法完成這一份孝心,繼續在異鄉浮沉,找不到回家的路。


對父母總會有一份慚疚,因為父母都年老了,而我卻選擇移居異鄉,繼續找尋我的理想,不能早晚在身旁虛寒問暖,或是陪父母一起享用一餐溫馨的早餐。父母雖然不反對我在中年後才選擇移居他鄉,但為了尊重我的決定,只好默默送我到機場,然後讓冰冷的鐵鳥把我載到異鄉。


我想,只要能在異鄉能建立起我的王國,也實現了我的理想,相信父母一定會感到老懷安慰,不後悔讓我離鄉背井到異鄉打拼。


這三年來的中秋節,我都是這麼想,但都是這麼感恩,感謝父母的放手,感恩他們對我的信任,我才能這麼從容的繼續打拼,實現我的理想。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掌聲背後的故事


第三十三屆友誼花開文娛晚會》終於在汗水及淚水交織中謝幕了,一片片的掌聲和鼓勵聲,充斥在亞庇崇正中學禮堂裡,格外感到激情。演出的校友及學生們,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以百分百的誠意,感謝一路走來都是那麼支持我們的社會人士,不管在行動或費用上,只要友誼花開想辦任何活動,都獲得這些善長人翁的支持。在謝幕那一刻,所有台上的校友及同學們,心裡懷著萬分感恩的心情,向他們致萬二分的謝意。整個禮堂所上演的,除了激情,還是激情,讓整夜的高昂心情,像一杯香醇的紅酒,舉杯邀眾,獻上最真誠的感恩及祝福。


這一個文娛晚會,很榮幸能邀請到一些社會賢達出席,如拿督張丹華社長及夫人、拿督王平忠、瑪拉工藝大學院長及一眾講師、崇正中學鄭寶維副校長、友誼花開顧問團老師們及贊助人也共襄盛舉,見證一夜的風采。


整晚的節目,可說是一氣呵成,絕無冷場,而且主題分明,圍繞著環保意識而演譯。節目的成功,在觀眾看來似乎理所當然,因為長期的練習,自有成功的演出。其實在成功的背後,都有數不清的故事在醞釀,當中辛酸的過程,非觀眾所能體會。這背後的成功,主要是有兩主要的推手,在負責和策劃節目的進展和節出。其實當晚兩個小時的演出,成功地獲得觀眾如雷的掌聲,反應了社會人士對友誼花開的認同。然而,這兩小時成功的演出,其實是在非常緊湊的一個月之內開始進行。當時,友誼花開尚在猶疑要不要辦今年的文娛晚會,主要是經費不足,不能辦大型的演出,所以在深思熟慮之際,時間已悄然而逝,不知不覺已到了七月中。最後,終於獲得社會人士的資助,友誼花開才總動員開始策劃,首先由梁育堅老師擬定出一些演出項目,經過校友們再三刪減及增加之後,才由友誼花開主席余偉強開始去執行,開始一連串的舞蹈培訓工作。


在當晚的舞蹈演出方面,開幕舞蹈《1 MALAYSIA 》就是出自余偉強所編排的舞蹈,據知他只花了一天時間,就完成了這一支舞蹈,而建國舞蹈團的演出,也沒讓他失望。其他的節目策劃,也在余偉強大刀闊斧之下,變得更加彈性,更加的連貫,從開始到結束,絕無冷場。所以整晚的節目能一氣呵成,余偉強的功是不可抹的。當然,眾校友的付出,才能眾志成城。不難發現,這一次的演出,增加了不少校友粉墨登場,與同學們一起在舞台上同歡共慶,是難能可貴的記憶。校友的參與及演出,也說明了校友對友誼花開的一份情結,不能割拾,不能忘懷。這是一件可喜的事,因為演出,因為內部重整,所以很多校友都歸隊了,而且無怨無悔的付出。有校友的帶領,我相信同學們可以從中學習,以提升舞台經驗,來年的演出,相信會更加精彩,更加純熟。


除了校友,同學們的落力演出,更值得讚揚。今年的學生理事輪值善導中學擔任,所以該晚的節目重擔就落在他們身上,可謂壓力重重。當晚的壓軸好戲話劇,就是由善導中學的同學們擔鋼演出,不論在舞台演譯、腳本、伴樂或造型,都是一絲不拘的。據知練習期間,適逢高中會考測試,可是同學們依然加緊練習,務求把最精彩的演出呈現給觀眾;除了善導中學,建國中學的舞蹈團也是在密鑼敲鼓中進行,他們除了要應付建國之夜的節目,同時又要呈現三支舞蹈,真是分身乏術,箇中辛苦,只有當事者才知道。由馮瑩瑩負責排的舞蹈,也是經過不少汗水才呈現在舞台上。舞蹈成員各有工作,只有在下班後才有時間會合練習,一直到凌晨時分才休息,這等專業精神,都是令人欽佩的。最難能可貴的,是邀得瑪拉工藝大學的旅游系學生同台演出,大家不分膚色,共同為一個馬來西亞而努力。舞台上的精彩,得配合音響和燈光,少了這一些綠葉扶持,那麼台上的表演肯定會遜色。由傑可琳老師所帶領的音響團在這一場晚會中,扮演了相當吃重的角色,從開始策劃到演出,沒有一次會議是缺席的,直到節目完畢,最忙的人還是她。為了讓節目盡善盡美,傑可琳老師出盡了法寶,只為了讓整個節目呈現出高水平的制作,也讓社會人士知道,友誼花開是一個團體的組織,不論在各方面,都展現出具備專業水準的演出。節目到了最後,由現任善導中學的主席將燈傳給下一任主席,這也表誌著這一年的工作,也隨之完成,緊接下來的任務,就由新一屆的主席扛起。當紀念錦旗由拿督張丹華社長代表友誼花開贈送給瑪拉工藝大學院長時,精彩的文娛晚會,也正式劃下一個美麗的據號。


節目結束了,今年的文娛晚會也告一段落,但這只是某一站的停歇,待養精蓄銳之後,友誼花開又即將出發,再度上演一連串的好戲。好戲在後頭,怎樣再走下去,這有賴社會賢達的鼎力支持,友誼花開才能更從容的把中華文化種子灑遍在北婆的土地上,讓一枝又一枝的友誼花朵,開在燦爛的陽光下。

掌聲響起

友誼花開終於在一片激賞的掌聲中謝幕了,所有的演員,帶著汗水和淚水,將一整夜的激情帶回家。

這是一個奇績的演出,從正式開始排練到演出,包括綵排在內,都不足一個月的時間。然而,校友和同學們抱著團結和信心的精神上台演,呈現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節目。沒經過正式綵排的節目,竟然可以一氣呵成的演出,而且絕無冷場,創下了友誼花開有史以來的記錄。不但如此,還獲得工藝大學旅游系學生的支持,派出了四十位大學生出席支持。這四十位大學生都非華裔,卻演出六首動聽的華語歌曲,實在人感動,讓不少在座的觀眾動容。


晚會的主題以環保和綠意為主,希望能喚醒人們,好好地愛護我們的地球,不要污染地球母親。


在八月廿九日,我和學祥也呈現了兩首歌,都是我創作的作品。學祥曾獲得不少冠軍殊榮,所以在演唱方面駕輕就熟,以高昂的歌聲表達了我的作品內容。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這麼大型的節目中演出,但我們依然淡定以對,主要是我們是整晚節目年紀最大,而且也是舞台經驗豐富的人。我的作品<擁擠的都市>和<河流>,那是相隔廿八年的作品,前者是我的第一作品,而後者是我最新的作品,舊與新一起呈現,不禁讓我感受歲月的流逝,竟然那麼的快,轉眼間,已經廿八年了。


不管如何,我依然堅持我的創作,不管是音樂還是文學,我都是樂此不疲。


當掌聲再響起時,我希望未來的創作旅程,是快樂的,是成功的。


為我鼓掌,這樣,我才有更大的信心繼續走下去。

二零一零九月十九日


今天雖然是週日,但我仍然囑所有小六的學生回來,好為他們做最後一次會考熱身測試。才進課室,我就語重心長的說,今天是他們小六的最後一堂課,過了今天,就要揮別小六的課程,所以好好珍惜這一個早上。果然,同學們一改平日的吵鬧,很認真地完成我所指定的練習。


過了今天,我也不曉得會有多少個學生會繼續留下來,以準備明年中學的課程,還是他們會放棄學華文的熱忱。這,都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也不能左右他們學華文的心態。當然,我知道這一批學生都很優秀,而且華文的根基也打得相當好,但我不勉強他們上了中學一定要學華文,我把決定權交給他們,讓他們自己決定。雖然他們知道華文的重要性,但是每個學生的家庭背景,還有家長的要求也不一樣,所以不能強制性的要求或決定。至少,我已把這批學生的根基打好了,將來的造化如何,就得看他們自己了。


最後一堂課,總是有太多的感觸,有的學生相聚只有年餘,有的卻是從小就在這兒,也可以這麼說,我們是看著他長大,看著他們踏入中學的門檻。


不管如何,我還是祝福這批學生,祝福他們一帆風順,高高興興地踏進中學,享受中學的生活,學習成長,讓知慧一天一天增長。


祝福你們,我的學生。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風輕雲淡的日子


生活雖然過得忙碌,但是依然是風輕雲淡.

我和妻笑看生活,因為忙得有價值,忙得有意義.

我們懂得在忙碌中調節步伐,所以不被時間奴役,反而過得更精彩.

有時在忙碌中,喝一杯自泡咖啡,幾粒在超市買回來然後蒸熱的小饅頭,生活一樣寫意.也許都是屬於思考型的人,所以有討論不完的話題.

忙裡偷閒,生活才有舒緩的空間;懂得自我調節,才能把壓力化作推動力.

生活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人的一思之差,就決定了下一步該怎麼走.

再忙,也要有喝咖啡的空間,這是我和妻約定的.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戲伴人生

自從安裝大愛台之後,我總愛追愛大愛連續劇,只因故事中的主角,百分百真實,不煽情,也不嘩眾取寵,不像一般的連續劇,哭哭啼啼,無理取鬧。最先有一部是我很欣賞的,那就是《春風伴我行》,故事圍繞著方美倫老師在家庭與教學方面,如何平衡,如何面對困境。當中有不少感人肺腑的情節,但不煽情,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部連續劇,每天在八點播出,是我每天不可缺席的檔案,因為它讓從中學到不少為師之道,也學會站在學生的立場,為他們處身置想,而不以自己觀點為主,這才走入他們的世界。這一部連續劇播完後,我深受感動,希望有機會再觀賞同樣的故事,讓我再學習不同的為師之道。事隔一年,終於讓我等到另一部連續劇---《那一年鳳凰花開時》。

無疑的,這也是一部講述故事中的主角---王貴美老師,怎樣從一位菜鳥老師變成一位資深且受尊重的老師。王老師甫踏入中學任教,就被編入中一班級中的放牛班中的放牛班。可想而喻,那是一班怎樣叛逆的學生。可是經過王老師一年的輔導,終於感化了所有的學生,並且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短期的感動不足為道,然而這一批學生,在畢業後,許多都步入大學的殿堂,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十年後,學生們在一個場合中,巧碰王老師,然後相約出來聚聚。聚會中,不乏感人的場面,當中最為叛逆的學生,終於在老師面前躹躬道謝並說對不起。

這一幕我深受感動,感動的不是學生的成就,而是學生們的感恩之情,真情地流露在臉上。最令我深感震憾的,也是讓我領悟到的,就是身為一位老師,她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影響每一個學生。老師是學生學習的楷模,不能有所差失,否則學生的思想,將會因為老師一句不慎的言行,影響末來的發展。這件事讓我想起內子的外甥,當年年紀尚小,就有當華文師的抱負,然而老師一記無名的耳光,把他的理想也打碎了,因為老師負面的形象,已成為他的陰影。在此我謹奉勸為人師表的
朋友,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面對學生問題時,理智的處理,卻勿聽片面之言,否則將傷害學生的心靈。

透過這一部連續劇,讓我更加警惕自己,要做學生的好榜樣,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品學兼優的學生。我不祈求他們有非常好的成績,但我希望他們能成為有品格的學生,將來造福社會,建設國家。
我也會謹記王老師的一名座右銘:別人做不好,可是我會做好!別人做不對,可是我會做對!

教育是一條漫長的河流,永遠沒有盡頭,身為教育工作者,不能只是順波逐流,而是想辦法把兩岸的風光,設計成紅桃綠枝,風光色彩。在這一條河流中,我緊緊握住槳,小心翼翼地把學生一個接著一個送到成功的對岸,不讓小舟搖晃,或者迷途。

當我白髮盤根時,回首人生,我將沒有悔恨,只有欣慰。

誠意推薦---《春風伴我行》和《那一年鳳凰花開時》,這是一部讓你有所悟的連續劇,也許它能改你的看法,如何教學,如何與學生和孩子溝通。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二日

我一向很注重品格,所以我要求學生們能夠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對於成績較弱的,我也一直在做輔導,書唸不好不是他們的錯,可能他們的志向不在華文,但我要求他們要注意言行舉止,不准說粗口,待人要有禮貌,而且誠懇。

只有品格端正和思想正確的人,走出了社會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這一點,一直是我們所要求的,所以我們也一直身做則,做好榜樣,讓學生信服。

我們一直在做這樣的工作,可幸也見成效,不少性格頑劣的學生,在我們以品格為主的淘冶下,性情也促漸改變,尤其是懂得對身邊的人感恩。這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凡事要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孩子,將來會是一個品格端正的人,會有很多助緣。

懂得感恩的孩子,臉上自然會流露出真誠的笑容,所以在我們的課室裡,我們每天對著陽光彼此交流,也在傳達信息;我也希望這一股陽光離開我們的課室後,也把這股陽光投射在
生活裡,繼續感化身邊的人,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社會。

在中學生當中,有一位成績普通的,我一向對他有基本的要求,希望這種要求是推動力,可以提成績。對於任何一位學生,我都會有獎賞,只要達到我的要求,我們會送他一個小小的獎賞。獎品雖然不貴,對他們來說也買得起,但是要從我們手中得到,那才是一個榮譽。這一位學生有一個要求,如果能達到我的要求,他想要求我們送他三張戲票。我們很好奇,為甚麼要三張戲票,他說自己還小,沒能力賺錢,想請父母看一場戲,以表達自己的心意。他想用自己的能力換取戲票,以達他的孝心,另一方面他也渴望和父母一起共享天倫之樂,他太渴望和父母一起出外游玩感看場戲,然而父母太忙,沒機會陪他出外游玩。我和內子聽了心裡為之一動,除了感動他的孝心之外,也感嘆現今的孩子,不曉得是
幸福還是悲哀。相比之下,在以前物資並不怎樣豐盛時,父母經常陪在身旁,那只是逛逛街,喝一瓶汽水,都覺歡樂無比,怎麼現在的孩子生活在優渥的環境裡,竟然生活得不快樂?

懂得感恩的孩子,臉上會自然流露出誠懇的笑容,待人以誠,這是我們希望見到的。其實在我們的課室裡,不乏懂得感恩的孩子,這孩子的笑容就像一道道的陽光,溫暖身邊的同學。我希望這些陽光,能夠繼續用他們的光芒,溫暖身邊的人,讓人們知道,我們的社會,還有溫情的一面,還有愛心。

懷著感恩的心,我們繼續傳達感恩的信息,希望我們的末來棟樑,可以是愛心十足的社會接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