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同根生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原著為三國時期著名詩人魏國的曹植所寫,可謂名符其實且萬古留芳的巨作。時至今日,仍然收錄在小學華文課本,成了正面教材,亦成了不朽名作,所有華校生都能朗朗上口,歷久彌新。

  據知《七步詩》有四個版本,而我只取小時曾讀過且印象深刻的一個版本來訴說。

  曹丕登基做上魏王之後,生怕其才華洋溢之弟曹植會篡位,於是心生一計,令他在七步之內完成一首詩,以證明他非浪得虛名,否則給予欺君之罪,判於極刑。

  就這樣,在曹丕淫威的逼迫之下,一首絕世好詩就誕生了。

  曹植用同根而生的箕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箕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如何加害親弟,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殘酷的事件無嘗不是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

  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的人類,雖然有著不一樣的膚色,不一樣的姓氏,不一樣的語言,不一樣的國際,但我們都是由地球衍生出來有智慧的人類,所以不需區分品種和高低。然而有些高傲狂大的國家卻標榜著文明且民主,卻一而再無禮干涉他國政務,甚至抵制或轟炸,非造成滿目瘡痍,善不罷休。

  有這樣的國家存在,地球怎能安寧?

  這非文明文化的表現,很大的諷刺。

  地球村的推行已徹底被摧毀,不再有地球一家親的概念,兄弟之情,淪為空談。

  曹丕和曹植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延伸。

  我始終推崇人性平等對待,這才能消弭對立的局面。

  《同根生》原唱為香港樂壇校長譚詠麟,由他本人作曲,黃真作詞,於1988年收錄於專輯《擁抱》之內,是一首較為少人翻唱的歌。

  我喜歡唱八九十年代的歌曲,也許那個年代的旋律正適合我的歌路,包括歌詞在內。縱觀現今的作品,撇開旋律不說,其歌詞近乎空洞,空有優美句子,卻沒有深層含意,一味強說愁,唱起來會起雞皮疙瘩,深感肉麻。

  好歌難覓,因沒好的內容,是無法引發心裡的感受,唱不出其味。

  (雖非音樂專業,但希望能做到專業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