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二零一零年一月廿二日

每當我清洗屋外空地的時候,我總會擔心溝渠裡的小魚,是否會受到傷害.皆應我家那兩隻寶貝狗,每天都會在不同時刻製造遍地黃金,有礙視野,而且臭氣也會飄到鄰居,帶來不便.雖說鄰家也甚愛我家那隻寶貝狗,而且不時逗著它們在玩,但是我們心裡總會有點歉意.為了避免臭氣飄芳,我只好每天用殺菌洗地水來洗掃屋外,以保持空氣清新.然而我所擔心的是,那些藥水流到溝渠後,會不會傷害那些小魚呢?我的顧慮是多餘的,沒想到小魚們依然快活的游來游去,生命並沒受到威脅,所以我就很放心的用藥水清洗屋外的空地.

這幾天我發覺在上方的屋在修葺他們的屋子,想必新年快到了,也得為屋子換上新裝.我發覺溝渠裡的水,突然變得甚污濁,就像奶水一樣,水裡呈乳白色,根本見不到溝渠的底層.我在想,這應該是上方修葺屋子的工人把漆油倒入溝渠之內,才會變成這種顏色吧?我也擔心那些小魚,能否在這樣惡劣的水質下生存呢?今天傍晚,我走到溝渠一看,沒想到溝渠裡的小魚,依然很多,而且自由自在的在覓食,完全不受水質污染所影響.我不得不佩服自然界生命中的韌性,可以承擔環境的變遷,不被奴役.這是生存的道理,只要能適應環境的變遷,就能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就符合了‘道’的原則.我越來越佩服友著的小孩,可以在雨中踢球,不怕草地上的污泥,反而悠然自得,可以把自己融化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反觀我們的小孩,只要淋了一點雨,就病得呼嚕大叫,然後不上學,偷得半日閑.

將自己融入大自然,那就得關心大自然,愛我們的環境,愛我們的地球,那麼,我們的環境就多了一份綠色,多了一份健康的景色,我們的健康,就多了一份保障.

愛地球,是我們的責任;為了下一代,應當從自己做起.

1 則留言:

Shu Laang Painter 提到...

这一代的小孩实在逊得不像话,但深入了解他们,其实也源于他们对这个时代的印象、环境的氛围,存有极深的不安感,对不公不法的事,从敏感、麻木到习惯,如果说上一代是逆来顺受“陇沟鱼”,我们这一代是不闻不问的“失魂鱼”,他们会是狂暴的“变种鱼”——这溝渠还有鱼,但明年的鱼已经不是今年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