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快樂的種籽

那一批剛考完小六會考後的學生,竟然迫不及待的要重返我們這個小小的課室,繼續追求更高深的華文。這是歷年少見的例子,一般小六考完後,很多學生都不會繼續留下來學華文,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華文並不重要。然而,今年這一批小六的學生,不但回來,而且百分百的回來,要求立刻上課,因為很想念這個小小的課室。這個小小的課室,有很多他們的回憶,有歡笑聲,也有努力的痕跡。我感到欣慰,這一個小小的課室,竟然留下他們部份的童年回憶,而且深情依舊。

那一天才教了部份中學課程,在言談中,我竟然發現這一批學生,在經歷小六會考後,就像浴火鳯凰,一夜間成了小大人,不論言行舉止,都出乎我想像之外。也好,懂得思考,正是我一貫的要求,我不要死腦筋的人,因為很難妥協,經常鬧得不愉快。

那一夜,我看見了一粒粒幼小的秧苗在我們的園圃裡開始發芽,我可以臆測那又是以另一種姿態向上發展的幼苗。這個時候,他們需要陽光、空氣和水份,而我們,是時候充當一名園丁,開始照顧他們,讓他們有一個健全的思考能力,以走向少年的成長路途。同時我也感恩他們,讓我學習如何當一名稱職的園丁,與他們一起成長。最感到欣慰的,他們也願意和我們一起面對新加入的學員,一起教育他們,以他們的學習態度,做個好榜樣。

在我的歲月中有這麼一批優秀的學生,夫復何求?

1 則留言:

cindyq 提到...

从文燕家冒昧来看你。。。
你是老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