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五月十三日

每個早上,當我打開大門,有兩件事是令我感到開心的,因為我感染了一個充滿熱情和詩情畫意的早上。

自從我家來了一隻小母狗後,讓我的家充滿了生氣,它彷彿懂得主人的生活習慣,知道我們會在甚麼時候打開鐵柵,然後打掃前庭。這是一隻很機靈的小狗,懂得看風使舵,知道與我們相處,並且得到我們的歡心。每個晨早,它必然在我玻璃門前等我開門,然後以最熱情的動作,向我身上亂扒,以示它的心情。當然我是明白,它是在等待我打開鐵珊,以便讓它出去方便。這一隻狗好就好在,它不會因為急著方便而喊醒我們,而是靜靜的坐在大門前,緊緊盯著,只要看到門簾拉開了,它就會使勁的搖擺尾巴,然後以最燦爛的聲音迎向我們。

每一天我面對最快樂的事,就是這一隻狗所帶來的歡呼聲,讓我每一天的作息,都充滿著活力。

我家左旁的鄰居在籬笆邊種了很多棵九重葛,花朵開得很茂盛,每當強風過境時,會做落英繽紛的飄落在我家的範圍之內,所以每一個清晨,打掃這些落花已成了我早上必然要做的事,但是我樂此不疲,把昨晚飄落的花朵清理,然後又等待下一回的落花。近來天氣變化很大,天色也在一瞬間變得天昏地暗,本來好好的萬里晴空,下一刻就給你來個烏黑臉色,然後就來一個不可收拾的滂沱大雨,企圖淹沒我家的前後院子。落花,在風雨犯境下是必然的落下,就像唐詩中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我委實不曉得在每一個風雨後的院子,有多少美麗的九重葛會被摧殘。風雨過後的早晨,除了小狗以歡樂的呼聲迎我,還有清新的晨風送爽之外,就是那院子裡中就像抽象畫一般的落花,在院子裡勾成一幅美麗的圖案。這是對生命所勾勒出的設計畫象,我滿心歡喜,也愛看每天不同圖案的落花,這彷彿在描述著一場生命的拉鋸戰,生命是堅韌的,失去的東西,不一定就是生命的敗筆;生命也不需要太圓滿,一點的殘缺,就是給眾生一點美麗的布施。所以每個清晨,我滿心歡喜的打掃落花,感謝它們給我美麗的圖案,告訴我對生命不必執著,在得失之間,如何去平衡自己的心態。

每一個清晨,我以愉快的心情面對每一天,包括這隻小狗,也包括這些九重葛。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沙巴很常下雨吗?是每天都下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要多带些衣服去了。
原来你也是从汶莱回家后定「赤道风」。那我就带前面的三本了。
听团友说我们会在沙巴住三个晚上。那一间旅馆还不知道。

馮學良 提到...

沙巴近來的天氣變化莫測,很難猜測每一天的天色會怎樣.不過,通常在傍晚時分就會天色大變,而且風向也很大.來三天,看看哪一天您有空,我再安排時間.等您們決定好了落腳之處再通知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