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五月十八日

一個人的回憶,可以有多久?也許,是一輩子,也許,是不堪回首。

太多的回憶,反而是促進思維和反省的動力,因為有回顧,就有展望。

前天在崇正華樂室出席了樂譜的出介禮,席中由華樂成員演奏了張誠忠老師在一九八零年所寫的創作作品。基於這是一首較為特殊的情況,所有的來賓於是屏氣凝神的在欣賞這首曲子,彷彿在聆聽一個回憶,一種感情,因為張老師把所有應有的情愫,都溶化在曲子裡,感動了所有的聽眾。剛好,張老師就坐在我的身旁,在音樂與他的神情交會之下,我可以感覺得到,他的思緒,又回到了當年,彷彿那一把二胡的弦音,就在母校內迴蕩;又從他的眼神之中,也找到一種肯定,也找到了自豪,也有一絲的激動。 

我喜歡舊的東西,尤其是具有歷史的文物,所以我喜歡在一些老店內喝一杯奶茶,或吃一兩件包點。喜歡那一種帶著歷史性味道的感覺,因為經過歲月的洗滌,這一些老店更具人性,而這一些人性的味道,就是在繁華都市中已流失的本質。鋼筋水泥的感覺很冷,彷彿是物體中的絕緣體,永遠找不到一絲的溫暖。這一點,張老師和我有相同之處,以前我尚在山打根的時候,張老師總愛約我到興隆市的小販中心喝下午。那兒的環境潮濕、喧囂和擁擠,但是張老師說,他就愛這種環境,只有這種感覺,才能讓他彷彿回到了家鄉,回到了童年,找到了回憶。

其實每個人都在尋找已經消失的東西,因為社會的進步,很多陳舊的東西就會變成了落伍,很快被淘汰在時間的洪流中。音樂也是一樣,回想當年的民歌和校園歌曲,許多已經變作了經曲,然而現今的流行歌曲,是否也能成為日後的經典之作呢?我對張老師說,當年他的作品在今天來說,是否成了過時的手法,那不是重要的事,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聽後的那一種感覺,是否能讓自己有回憶、有回顧,然後有展望。

回憶是美的,我相信張老師當晚的回憶,也是美的,然後把這屬於他美好的回憶,在睡夢中,重新演繹一回。人生中最真善美的回憶,莫過於當年的回憶、昔日的奮鬥和保留下來的純真,所以我相信,張老師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就在那純真的年代中,展開了。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有点疑问,你设的「沙华文学」,是只给沙巴人投稿的吗?还是说是公开的?只让投稿的人写沙巴的人事稿吗?
前几天,曾寄一篇「沙巴之旅」,写的是前两年的。

馮學良 提到...

收到您傳來的稿件,謝謝.是的,沙華文學只刊登沙巴寫作人的作品,為的是鼓勵他們走向全世界.所以很抱歉,我沒辦法刊用,但是歡迎各界的文人在文章中給他們鼓勵和意見,可以讓他受益和學習,這是我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