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八月廿六日

昨天早上在我們所住的外邊小攤買菜,妻看見豬腳很漂亮,就決定買一點回去,打算晚上做一道甜酸豬腳.回家後,當我把豬腳放進雪櫃的時候,突然若有所思,然後決定晚上改由我下廚,弄一道媽媽拿手的好菜---海南豬腳.

其實這一道菜也吃了四十多年,卻從未認真問媽媽怎樣烹調這一道菜,於是透過電話,我向媽媽請教.

一道很簡單的海南豬腳,就在晚間上桌了.

其實,我是在想念媽媽的菜餚,吃了四十多年,總會有一種很辛福的感覺.當我搬來亞庇之後,我就很少機會品嘗媽媽煮的菜餚,因為我鮮少回去.只好望梅止渴,自己下廚煮,雖然少了媽媽的愛心,但是能再聞到幾乎一樣的調味味道,也聊勝於無,吃在口裡的菜餚,心裡在掛念著媽媽.

一道很簡單的菜吃了四十多年,卻不懂得怎樣烹煮,像這樣的個案,其實在我們身邊也不乏有相同的事.越簡單越不起眼的事,往往我們不會放在心裡,但需要的時候,才知道錯過了很多良機和因緣.我們也很常忽略身邊的人,經常會這麼想,每天都可以見面,不然可以通一道電話,不必急著見面,然後就一頭栽進忙碌的生活裡.當發現身邊的人不在了,才發悔為甚麼不抽空和對方見個面,或是喝杯茶聊聊天呢?

也許錯過了,就是一輩子的遺憾.

珍惜眼前人一向是老調的話題,可是又有多少人會真真正正地去體會和珍惜呢?

吃著豬腳,一股無形的思念,也一拼吞進思潮裡.

5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如果你拍下你煮的海南猪脚这一碗菜肴,那效果一定会更好!我们要学煮呢!好不好教我们主妇如何煮法?
你好吗?

馮學良 提到...

作法很簡單,需要的材料有豬的前腿或後腿一個,剁成一塊塊,配料有蒜,黑醬油,醬青,胡椒粉和麻油.豬腳洗淨後,將豬腳和所有的配料放進鍋裡一起炒,炒至半熟後,再加入白水,水份過面即可,然後小火煮一個小時即可上桌.如果怕有油,豬腳可事先用水燙一燙水就可以了.蒜洗淨後可整個放進去,黑醬酒不必太多,主要是醬青,胡椒粉適量.希望您會喜歡.祝福.

长竹 提到...

谢谢你的食谱。
这种煮法倒有点像我家婆煮的。不过她有放少许的白糖及一种浅咖啡色的份(一时忘记它叫什么名)。
以后多介绍些你母亲的家传,或许你及你夫人也可以教我们煮沙巴菜!

馮學良 提到...

原本是要放白糖的,但我沒放.其實還要加入腐竹或苳菇的...十一月份家母會過來小住幾天,我會向她學習海南雞飯,海南扣肉和咖里雞,然後放在網上與同好分享,把制作過程放在網絡上.您所說的淺咖啡色的粉,應該是五香粉吧?那是做扣肉要用到的調味要素.我的舅舅做的海南雞飯更棒,其中一位在洪清河路賣,另一位在市區巴剎對面賣,生意都不錯,是老招牌,我回去必然會去他們的海南雞飯.

长竹 提到...

对了,就是五香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