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七日

搬了新家,曾經考慮要不要安裝Astro台,可是後來想了又想,平時我們都很忙,難得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地看電視節目,加上費用又很貴,不划算,於是就決定不安裝了.後來出席了慈濟辦的一個推介大愛台活動,我們覺得不錯,原因是內容正面又健康,更具鼓勵性,所以就決定安裝.安裝了後,倒為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因為透過大愛台的連續劇,讓我們得到更多的人生啟示,還有談不完的話題.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都改變了,變得更積極,人生觀更寬大.

<春風伴我行>是我們產生共鳴的影片,故事中的主角方美倫是一位教師,調教出不少優秀的學生,然而家裡卻有個問題的女兒.女兒的問題,影響了夫妻之間的情緒,也把兩母女的感情鬧得很僵.這部連續劇中不乏精彩的情節和耐人咀嚼的佳句,其中一句:「要孩子安心,首先父母要懂得放心」,這一句佳言,不正是父母所要學習的嗎?另一句方美倫老師的女兒姚若荷在面對母親苛責,以為不努力讀書而成績考得很爛而說出的心中話:「為甚麼那些會讀書的人,永遠不懂得不會讀書人的痛苦?」這一句可是當頭棒喝,讓我又有一個思考空間,從新評估我的學生,尤其那種成績不怎麼進步的那一種,為甚麼學來學去都學不會,有時我也會因此而出微言.

其實這一句話,讓我想起我國的教育制度,我們的孩子,都成了考試機器,每天在拼成績,最後成了父母之間的較量,誰的孩子考得好,臉上才有光.

看完整部連續劇,我也在想,或許我應該去挖掘孩子的才華在那裡,讓他們自由發揮,還他們一個天真和自由的天空.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好好的栽培,我們的地球才有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