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二零零九年八月廿七日


看著兩隻狗慢慢地長大,我心生歡喜,尤其是仔仔,最得我寵愛.


仔仔本來是一隻純正的狼狗,可是經我們調養,竟然一點兇性也沒有,而且目露溫柔,生性軟弱,完全沒有狼狗的威武,有時反而會被其他的狗嚇得捲成一團,不敢抬起頭.很多家長本來很怕仔仔,可是每次我都說那是一隻善良的狗,他們才釋懷.


說是善良的狗,一點也不為過,可能從小我就讓它吃菜,少肉多菜,所以就少了那一份兇性,而且溫柔的像一個人.


一隻狼狗可以馴化成一隻善良的狗,為甚麼我們的社會依然還有一些人不能被善化呢?只要多一點愛心,我們的社會就多一點安心,少一點悲劇.


每天,仔仔都期待我的撫慰,彷彿在對我說:我是一隻善良的狗.

2 則留言:

孙福盛 提到...

很有意思的生活体验。有人说“生物”包括人类都有与生俱来的兽性与人性,狼狗因为长期吃素,兽性减“弱”,“善”性上升;世间人本该拥有”人性“,却往往让“兽”性驾驭,泯灭“人”性。难怪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要在大白天拿着灯照着迎面而来的人说;“人在那里?”看来,解决之道唯有从”人性的教育“着手,让”人性回归人类“。不过,春秋时代的东郭先生却隔着千年提醒我:那只曾经被我救过的狼,后来还是把我吃了!哦!我有点迷惑了!

馮學良 提到...

哈哈哈!老郭太天真了,那是愚智,還不懂狼性和人性的分別.不過社會的進步,真狼好像已經沒那麼可怕了,可怕的是披著狼皮的人,那才叫人防不勝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