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六日

小學評估考試終於考完了,所有小六的學生也鬆了一口氣,彷彿扛在身上的六年包袱,終於卸下,然後展翅高飛,飛向更高教育的領域.會考考完了,緊接著卻是一股無形的壓力在生活中擠壓著,因為成績,我和妻都在等待著,一張又一張的成績,是讓人滿意,還是與意料中有所落差.

人生每一天都是考試,我是經常這麼學生說,小學、中學、大學甚至工作,有哪一天不是考試呢?在學校的考試,是作為學生對於知識的認知有多少,透過考試來評估學生的能力,然而工作上的考試,卻是人生的職場競爭考試,考你的應對能力,還有人生態度問題.當有了一個家庭,又得考你怎樣與太太溝通和相處,然後怎樣教育孩子,是否能成材,這一些,都是在考試.所以我對學生說,我也在考試,你們考得好,我的成績就很漂亮,否則藍與紅的顏色參插其中,不是理想的成績冊.其實,這也是在考驗我們教的方法對不對,孩子有沒有吸收.不過我倒在乎,是學生的品格,是否有長進,有否改善,我不希望學生們空有滿腹經文,心裡卻是狡詐奸惡之輩,這樣我會非常痛心.

人生是一條非常長的路,而人生考試無處不在,只要沉住氣,穩住腳步,細心觀看生活和人生,我相信一張張漂亮的證書,將會填滿在我們的成績冊內,以引證我們的人生,有多麼絢麗和充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