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二零一零年一月廿五日

今早打開報紙閱讀國際版的新聞,因為想了解有關海地地震後的動向.然而,卻讓我讀到一則莫名悲慟的新聞.一個正值年華待放的十五歲少女,不過在癈址中撿了三幅價格便宜膺品,卻被執法者開槍擊斃.我讀後不禁眼眶一濕,不過一個十五歲的孩子,又沒犯錯,為何要開槍呢?一般發生災情的地方,一旦發生槍掠的事,為了治安,有時執法不免會向空鳴槍警告,犯不著開槍擊斃搶掠者.從這一點來看,深深地暴露了當地政府的管治態度和方式,執法者的素質也該受到懷疑,到底他們有沒有這個能力去管束災區的治安.到底他們開槍,是掩飾他們的膽怯,還是先下手為強?到底生命在他們的眼中,是何等價值?草菅人命的處理方式,如同暴君,人民已深受震後的痛苦,還要膽心生命的威脅.難怪媒體說海地的人民,在災難後,生命一樣不值命,隨時會喪失生命.

一個無辜的十五歲少女就這樣凋零了,在來不及盛開時,就為這場災難寫下另一個問號.

我在嘆惜,也在悲哀,祈求上天還給海地人民一個重生的機會,不管是環境,還是尊嚴.

1 則留言:

Shu Laang Painter 提到...

花尽努力救了百多人高兴得不得了,却随便开枪射杀幸存者,大概这些人被震疯了吧?!末世时,天灾人祸越来越频密,以后处处都是,人性比之以往更凶暴,这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