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最後一堂課

今天是我和高中同學的最後一堂課,因為後天就是他們考高中會考的華文科,過了今天,我們之間的師生情,也就告一段落。臨別依依,這幾位高中的學生都顯得不捨,所以課堂裡瀰漫著一股不捨的離愁,因為過了今天,有的將到國外繼續深造,也有的進入師訓學院。

最後一堂,我不教會考範圍了,我只讓他們寫一篇文章。我放了一段有關目前中國網絡很流行的短片。一位叫劉偉的缺障人士,沒了雙手,卻用腳來彈鋼琴來參加一項才華比賽。我對學生說,看這一個短篇,不是看他彈得怎樣,而是看他怎麼看待生命,然後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看完後,也有學生在暗地裡拭淚,然後動筆完成一篇感人的作品。

最後一堂課,我送給學生一課在學校可能學不到的人生價值。只有懂得自己的價值在那裡,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不會迷途。我讓學生找到自己,勝過我教他們如何考好成績,相比之下,我比較注重人生的成績單,希望他們都能成為國家棟樑,能夠造福社會。

最後一堂課,我相當不捨,但總要放手,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宴,這一刻的離別,將是日後相逢的喜悅,我會在路旁為他們喝彩、鼓掌和加油。

最後一堂課,我為這幾位學生獻上深深的祝福!

(暗地裡,我掉了幾滴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