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二零一零十二月十一日


用了六年的時間,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終於可以出版了,總算鬆了一口氣,可以把任務完成。六年前,為了感恩一位拿汀對我的支持搞出版社,於是我就自告要求為她寫一本傳記小說。開始以她為藍本,後來竟來變成了他父母的故事。經得她同意,我把故事變成了三部曲,第一部我來寫,第二本由她親自操筆書寫自己的故事,最後一部,留待十後再來寫,算是對她自己一生的回顧。

前三年,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收集有關拿汀父親的資料,還有關中國、我國,甚至山打根在二世戰爭的情況,我都得認真且真實的報導,不容有虛構。除了幾位小人物在內,算是一些虛構情節,但無傷大雅,只是用來陪襯情節和豐富主角的經歷。三年的時間,我寫了十萬多個字,對我來說,是個鉅大的工程,因為我不曾寫過長篇小說,也不善於建構內容,但為了感恩,我挑自己,最後總算完成了。

前三年用來找資料和書寫,後三年我用來編書、校對和補充,這樣,又用上了三年。因為要求嚴謹,我要對得起拿汀,因為她是出版人,而且日後我和內子的書,都會由她繼續支持,所以我才有所要求。

這一本小說之後,也該輪到內子粉墨登場了,明年出版這本傳記小說後,內的散文,也會緊接著處理,希望能在年中推出。

小說、散文和詩集都出版過了,也許下一回,我該出版一本文壇史料吧?其實這個文史收集工作,我已經進行十多年,我想,也該給它正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