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戲伴人生

自從安裝大愛台之後,我總愛追愛大愛連續劇,只因故事中的主角,百分百真實,不煽情,也不嘩眾取寵,不像一般的連續劇,哭哭啼啼,無理取鬧。最先有一部是我很欣賞的,那就是《春風伴我行》,故事圍繞著方美倫老師在家庭與教學方面,如何平衡,如何面對困境。當中有不少感人肺腑的情節,但不煽情,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部連續劇,每天在八點播出,是我每天不可缺席的檔案,因為它讓從中學到不少為師之道,也學會站在學生的立場,為他們處身置想,而不以自己觀點為主,這才走入他們的世界。這一部連續劇播完後,我深受感動,希望有機會再觀賞同樣的故事,讓我再學習不同的為師之道。事隔一年,終於讓我等到另一部連續劇---《那一年鳳凰花開時》。

無疑的,這也是一部講述故事中的主角---王貴美老師,怎樣從一位菜鳥老師變成一位資深且受尊重的老師。王老師甫踏入中學任教,就被編入中一班級中的放牛班中的放牛班。可想而喻,那是一班怎樣叛逆的學生。可是經過王老師一年的輔導,終於感化了所有的學生,並且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短期的感動不足為道,然而這一批學生,在畢業後,許多都步入大學的殿堂,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十年後,學生們在一個場合中,巧碰王老師,然後相約出來聚聚。聚會中,不乏感人的場面,當中最為叛逆的學生,終於在老師面前躹躬道謝並說對不起。

這一幕我深受感動,感動的不是學生的成就,而是學生們的感恩之情,真情地流露在臉上。最令我深感震憾的,也是讓我領悟到的,就是身為一位老師,她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影響每一個學生。老師是學生學習的楷模,不能有所差失,否則學生的思想,將會因為老師一句不慎的言行,影響末來的發展。這件事讓我想起內子的外甥,當年年紀尚小,就有當華文師的抱負,然而老師一記無名的耳光,把他的理想也打碎了,因為老師負面的形象,已成為他的陰影。在此我謹奉勸為人師表的
朋友,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面對學生問題時,理智的處理,卻勿聽片面之言,否則將傷害學生的心靈。

透過這一部連續劇,讓我更加警惕自己,要做學生的好榜樣,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品學兼優的學生。我不祈求他們有非常好的成績,但我希望他們能成為有品格的學生,將來造福社會,建設國家。
我也會謹記王老師的一名座右銘:別人做不好,可是我會做好!別人做不對,可是我會做對!

教育是一條漫長的河流,永遠沒有盡頭,身為教育工作者,不能只是順波逐流,而是想辦法把兩岸的風光,設計成紅桃綠枝,風光色彩。在這一條河流中,我緊緊握住槳,小心翼翼地把學生一個接著一個送到成功的對岸,不讓小舟搖晃,或者迷途。

當我白髮盤根時,回首人生,我將沒有悔恨,只有欣慰。

誠意推薦---《春風伴我行》和《那一年鳳凰花開時》,這是一部讓你有所悟的連續劇,也許它能改你的看法,如何教學,如何與學生和孩子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