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中秋情懷


又見中秋,這個每年才一次粉墨登場的主角,成了今晚最受矚目的大自然物體。屈指算來,我已經有三年未曾回家與父母共度佳節了,心裡委實愧慚,因為我的搬遷,成了家裡唯一缺角的月亮。我經常教學生用"身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名句精華入句,點綴了文章的感情和充實,然而現實中的自己,卻無法完成這一份孝心,繼續在異鄉浮沉,找不到回家的路。


對父母總會有一份慚疚,因為父母都年老了,而我卻選擇移居異鄉,繼續找尋我的理想,不能早晚在身旁虛寒問暖,或是陪父母一起享用一餐溫馨的早餐。父母雖然不反對我在中年後才選擇移居他鄉,但為了尊重我的決定,只好默默送我到機場,然後讓冰冷的鐵鳥把我載到異鄉。


我想,只要能在異鄉能建立起我的王國,也實現了我的理想,相信父母一定會感到老懷安慰,不後悔讓我離鄉背井到異鄉打拼。


這三年來的中秋節,我都是這麼想,但都是這麼感恩,感謝父母的放手,感恩他們對我的信任,我才能這麼從容的繼續打拼,實現我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