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四月五日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雖然老大(筆名比利西,我們習慣叫他老大,因為他較為年長),不時來亞庇,亦會在抵達亞庇時第一時間聯絡我,不管有沒有機會見面,一個電話,總是少不的.

認識老大,已有十多年,因為文學的因緣,我們成了好朋友.在文學圈子裡,其實每個人都喜歡和老大來往,原因是他那開朗的性格和幽點的個性,都會深深感染每一位朋友,不知不覺在聊天中,衍生一種快樂的元素.

這回老大又過來了,上回他沒時間到我家坐坐,他說有點遺憾,於是這回我就邀請他前來.

來之前,我們先去吃飯,對於吃,老大是蠻有心得和講究,而且喜歡新的環境和新的嘗試.這回我和妻帶他到達邁的為食街吃飯,老大說曾經去過,但我是知道他不可能每一攤都去過,所以還是帶他去達邁.我們選擇了一間由丹南年輕所開的小食店,因為我知道老大是丹南人,不過自小就離開了故鄉,然後輾輾轉轉,最後選擇在斗湖落腳,並且開枝散葉.

這一間小食店不怎麼特別,但是對吃一向很講究的老大,還是選擇了坐下來,吃了一點東西.其實我知道這些菜式並不怎樣適合老大的胃口,但是我知道,老大吃的,是一肚的鄉情.丹南是他的故鄉,而這一間店是由丹南年輕人所經營的,所以老大想在一間由丹南人所開的茶店,去回憶一些童年的記憶,然後把美好的片段重新調整,做為生命的其中一個章回.

對於故鄉,每個人都有一個很美麗的回憶,也許有一些人從未離鄉背井,不曉得故鄉的可貴.在未離開故鄉之時,我也是有這種想法,到底人離鄉後,會有甚麼感受?現在我總於懂了,只要離開故鄉,那一種思念,竟是如此悲傷和惆悵.

我所住的新村,不時可以看見很多屬於山打根車號碼的車輛,我總會多看幾眼,彷彿看見了這種號碼,我就回到了故鄉;只要看見茶店有寫著任何山打根出產的食品,我都會進去嘗嘗,彷彿吃了這些食品,我就是回到了故鄉.然而這種假像的回鄉,只有片刻的慰藉,而不能回鄉的感受,原來是如斯的憂傷和懷念.

我想,老大也許有相同的感受吧?

其實,有時我也搞不懂,到底我出生地是我的故鄉,還是我長大的地方才是?

然而,現在我所生活的地方,兩者都不是.

夢在遠方,故鄉的路也變得遙遠,此刻我多麼希望能飛回故鄉的懷抱,親吻故鄉的土地,吸一口故鄉的芬芳.

也許下回,我可以和老大談鄉愁了,只是不知道,他的鄉愁,還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