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四月八日

前兩天亞庇市發生了一件很轟動的事,一名學生在校內的五樓教室縱身而下,結束了他的青春年華.

這名學生涉嫌在考試中作弊,也許心有不甘,在往輔導處尋找老師開解心結時,不巧輔導老師不在,他就在走廊外縱身一跳,義無反顧的結束自己璀璨的一生.

不過是一個十七歲的青年,就這麼草率的為自己判決.

據校內的學生說,當時刻名學生尚在考試,突然手機收到短訊,這就引起老師的注意,於是沒收了手機,並打開短訊來看,卻發覺短原來是該項考題的某一題答案.老師當場作了決定,不允許學生再繼續作答而以零分計算.該名學生深受委屈,因為他並沒有打開短訊來看,所以並不算是作弊,加上他也是功課很好的學生,更咽不下這口委氣,於是想找輔導老師談談,沒想到老師不在,在一念之差的錯誤決定下,就從五樓跳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不曉得這名學生在往下跳時,腦海裡想的是甚麼?是義憤填膺,有冤難訢,還是萬念俱灰?到底生命的價值在他的心裡,真的一文不值嗎?

我在想,這個責任該由來負責?除了學校在判斷學生的行為之外,家庭教育是否也是其中一個錯誤的教育呢?我很常聽到學生一直在訢苦,家長如何給他們壓力,如何要他們考取高分,否則臉上無光.然而,在某一些學校也出現相同的問題,為了保持每年會考的考格率,以地獄式讀書方法來訓練學生,讓學生對讀書產生恐懼感,除了要面對家人的指責,也要面對學校的責罵.

以前,我們都說學校是個快樂的地方,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可是現在呢?學生們都成了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為了考取更多的特優,成了一批又一批的讀書機器,也成了生活白痴,因為除了讀書,在生活上,他們無法自立,連生活上基本的操作也不會.

這名學生的自殺,引起教育界廣大的震撼,也許他們已經意識到,這樣的教育制度,到底對不對?而我覺得,現在的教育,是缺少了一份人性,因為只會灌輸知識,卻沒教好學生做人的本份.空有道德課,卻不懂得運用,實為可惜.

我只怕這自殺事件會蔚然成風,會成連鎖反應,因為不久前在西馬亦發生相同的自殺事件,一名印小學生會考不理想,就在家自殺了,可是令人驚訝的是,這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娃兒.

也許我們的老師都應該上心理學,學習如何處理及判斷學生所做出的行為.

家長,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自己的一個錯誤決定,一樣會斷送孩子的前程.

今天我有感而發的對學生說,以後凡事‘三思而行’,在做出一個動作或說出一句話時,一定要經過三次的思考,在不傷害家人、要顧及後果和任何影響的前提下,才做出恰當的決定.同時,也要了解生命的出處和價值觀,因為一個生命的開始和成長,不是一個人在進行的,而是有家人一起陪同.

有勇氣自殺,為甚麼沒勇氣面對問題?這是懦夫還是勇士的行為?難道生不如死嗎?有的人渴望活著,可是有些人卻選擇死亡.

希望這起自殺事件,能引起廣大人們的思考,好好的面對孩子,好好的考慮教育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