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四月十五日

我經常對學生和年輕人說,人活著,就要有夢想和理想,因為這是推動生命蓬勃的原動力.

我也常和他們分享我的成果,也告訴他們,不要只是看見別人怎樣成功,應該體會別人的過程,怎樣的努力和嘗試才會成功,而這一種經驗,是踏上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成功非僥倖,我想人只要腳踏實地,而且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不斷去探索和研究,加上一顆堅持的心,成功就會在望.

我常對學生說,我從小就立志要成為成家,所以我就一直往這一個方向走下去.當同學們在讀漫畫書時,我已經開始讀兒童文學朋,僑班那一年,我就已經讀完《射鵰英雄傳》和《倚天屠龍記》,上了初中,在老師的指導下,我也讀了好幾本中國古典小說,這已經加強我對古典文學的認識與基礎.高中那一年,在老師代為投稿了第一篇作文而被刊登之後,我就燃起我更熾熱的雄心.作品被被刊登了,自然想再邁前一步,因為我知道,我寫的作品,還是處於中學生的作文,而不是散文,所以我又在這方面繼續研究,企圖找一條更好的道路.幸好,同班的同學也不乏愛寫作的,於是我、謝志成和鄔銳明就組成一個文藝團體,以「三人組」做為我們在文學路上的起點.當時我們都不敢用真名,只好用筆名投稿.我們所投的稿,百分百的被刊登,也引起當時文壇一些前輩的注意,這加深了我們對文學憧憬,想遙望更遠的天空.

高中畢業後,我到都門求學,就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終於解散了,三人之中,只有我繼續的寫,不放棄當年的願望,立志要成為作家.

很多人都會固守自封,拒絕接受外來的意見,因為文章是自己的好,不能接收任何的批評,但我為了自我提升,在一九九六年的十一月,我請了六個星期的假期,一個人背著包袱,乘了鐵鳥飛渡南中國海,開始我的文學之旅.我的文學之旅,是為了向文壇前輩取經,一如唐僧往天笠取經一樣.時代不同,但意念是絕對相同的.我用了六個星期,踏遍整個半島的西海岸,從偏遠的玻璃市到最南端的另一個國度新加坡,都留下我無數的腳印.除了腳印,我的汗水也是我的見證之一.

那一年的文學之旅,豐富了我日後的文學成果,每一次我要出版書時,我都會起那一回的文學之旅,因為那一年回來之後,我就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詩集《一輩子的事》.也有朋友這麼問我,到底我怎樣去取經?怎樣向前輩請教?我說很簡單,我把所有的作品訂成一本書,然後放在他們的面前,等他們讀完之後,給我一個誠懇的意見.會有多少人能夠放下自我,請別人指正自己的缺點呢?但我做到了,為了提升,為了圓作家的夢,我願意這麼做.

很多朋友只看見我出版了幾本書,但是他們不能體會我努力的背後,是付出多少的汗水.成功確實非僥倖,一點也沒有,如果心裡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基礎上是很脆弱的.

成功必然經過一番汗水的煎熬與磨練,才會得到豐碩的成果.

我這樣的告誡他們,同時也在鞭策自己莫懈怠,因為真正的願望還沒實現.

成功,需要努力,而這個努力是腳踏實地的.

成功也需要方法,這個方法來自我們身邊的人.

有夢有理想,人生才會更充實,那麼生活才會更加的快樂.

堅持,確實是最重要的心態.

一分耕耘一分收豐,怎樣的農夫就會耕種出怎樣稻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