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九月二十五日

在山打根的時候,我不太愛喝咖啡,可能是不習慣那一種苦澀吧?

以前每次到關老的家,關老總愛在我到來之前,已經準備好咖啡的茶杯,只等我到來,可以在聊文學之餘,一邊品嘗咖啡。認識關老十年,我就喝了十年的咖啡,但是,我沒有迷上咖啡,除了在關老家中喝一杯之外,其實在家或在外,我也從不喝咖啡。

很多人都喜歡喝咖啡,我不曉得是時尚,還是為了消遺,因為我很常看到“咖啡豆”和“星克咖啡店”都坐滿了人,彷彿人手一杯,就是追得上潮流。雖然醫學上也這麼說,一日一咖啡,可以預防心臟病,但是我委實不太喝咖啡,我只愛喝茶。

後來妻也認識了關老,每逢我們去探望關老,他依然會在我們到來之前,準備好了咖啡,然後一起分享那一種樂趣。

記得離開根城前夕,我去向關老告別,我來去匆匆,所以沒有時間和他一起喝咖啡,反而是一種很濃的離愁在我們心中燃起。從他的眼眶中,我看見他的淚水在打滾,一如當年妻向他告別時的情況一樣。那一杯咖啡沒喝成,是有點遺憾,因為我明白咖啡在他的心裡,存著一種聯繫,因為文學,我們遇上了,並且成了忘年之交,而咖啡,也成了我們相見時必然的需品。

去年十二月,我和妻返回根城時,我們一起拜訪關老,當時關老的健康已經亮了紅燈,我們也不便久留,只是匆匆的寒暄一番後,就離開了。我們都知道,關老很想念我們,他更關心我們在亞庇的生活好不好,是否能應付生活上的負擔。那一天,我們也沒喝咖啡,因為我們都沒有喝咖啡的心情,我和妻心裡都很沉重,因為我們不曉得下次返根城時,是否還有機會喝關老的咖啡。

在亞庇住了一年餘,在新家也住上了半年,有了自己的空間,在飲食上也會稍作更改,而我也學會了每天泡一杯咖啡喝。有時到了“麥當勞”,也會進去喝一杯咖啡,彷彿叫一杯咖啡,就能回到關老身邊,和他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

“得閒飲杯咖啡relax一下。”(粵語)這是關老經常對我們說的。

所以每當喝咖啡,我們都會懷念這一位滿是童真的老朋友(真的是老朋友,因為他是九十多歲的老人家),只是,現在我們已經少了一位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談文學的知己。

每一杯咖啡,都是我們對關老的一份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