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二零零八.九月二十九日

最近李校長從都門開會回來,在會議中,他所任職的中學獲贈幾本書,其中有兩本是已故詩人游川的遺作。他素知我喜歡寫詩,於是就先借我閱讀,日後才還回給他。

雖然我不認識游川,但是在我的書架上,倒有他兩本詩集,可是這兩本全集,我沒有,因為這是在詩人身故後,出版社為他出版的一本全集和一本由作家多年來評論他的詩作而收錄的作品。當然,我是喜愛全集多於評論。

詩人晚期的作品,多趨向短詩,而且短小精悍,讀了令人回味無窮,甚至叫人拍案叫絕。放浪不羈地來又多了一份令人深思的層面,也許,這是詩人特別風格。我尤愛他其中幾首短詩,現抄錄幾首與愛好者分享:

    <守候>
  守候一顆明星
  我有千古寂寞
  仰望繁星閃爍
  我們希望無窮

    <心燈>
  滿城輝煌燈火沒有一盞
  為我而亮,午夜屋裡不熄的燈
  是等候我的心
  燈

    <信神>
  我鼓勵你信神
  雖然我不信
  我還是鼓勵你信神
  這樣我就天下太平了

    <讀史>
  通宵讀史越讀越糊塗
  漁樵閑話中隱隱透露
  一切在風中飄逝
  一切在江中流逝

    <詩的目的>
  詩,最終是要使米釀成酒
  成炊成醋
  那是最無可奈何的
  生活
  
    <登泰山>
  人要在這樣的高度才知道
  甚麼是廣大
  這麼廣闊
  還爭甚麼?

    <千年蓮子>
  一夏的繁華之後
  只剩下這一顆清醒
  幾千年後不再寂寞
  再綻放風華


註:大馬詩人游川於2007年4月10日因心臟病逝世,享年54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