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十月二日

前陣子觀賞了由崇正中學華樂團所主辦的華樂演奏比賽,我們是臨時決定去觀賞,所以沒有通知張老師。

當我們進場時,比賽已經在進行著,所以我們只好躡手躡腳地選了一個少人的座位,靜靜地看比賽。

比賽總是需要分個高低,所以就有成績了。校方為了表揚和讚賞這些勇氣十足的團員,於是安排了獲獎學生的家長上台頒獎給自己的孩子,除了是鼓勵之外,也是對孩子努力的認同。其中有一位獲獎的女生,當她的母親上台頒獎給她的同時,情不自禁地想擁抱和親吻孩子,以示驕傲。沒想到,那個女生來一招“太極雲手”,很快的推開自己的母親,不讓母親抱她或吻她。這一舉動,當然惹來全場的笑聲,就像一場喜劇,暴笑如雷。當然,那個做母親的也不在意任何的笑聲,因為孩子的成績,已經彌補她的尷尬,任何的笑聲,都不重要的。我想,天下所有的父母心都應該一樣的,只要孩子表現出色,任何的嘲諷,都不重要了。

我默默地看著這一幕,也為現今的年輕人感慨,也感到傷心,甚麼時麼,我們的年輕人變得在乎別人的眼光,會拒絕與父母一起分享那一份喜悅呢?父母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衰老,直到有一天,他們走不動了,再也沒有氣力擁抱我們時,我們會不會留下那一份遺憾呢?

社會是進步了,但是,人心卻退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