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三日


十二年前,我國著名作家愛薇要出版一本有關年輕人的成長過程和奮鬥經歷,而且全國征稿,當時我並不認識她,所以沒收到這樣的信息.恰好我正返回故鄉砂拉越州--古晉,我拜會了田思老師.在言談中,老師告訴我有這件事,囑我不妨投稿給愛薇,說不定會被錄取.拿了愛薇的地址,我就這樣回到我成長的地方---山打根.


回家後,我就開始醞釀章的內容,基於這是一本激勵的書,而且要相當的正面,於是我就把當年在母校執教的經驗,寫成了〈陽光處處〉,然後寄給愛薇.不久我獲得通知,我的作品錄取了,將會收錄在她所主編的最新一本書〈沒有畢業典禮的大學〉之內.


書出版了,剛好在我從中國海南島回來,看到桌面上寄來的贈書兩本.這是第一本有我作品的書,所以感覺很棒,也促使我決心要出版第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十二年後的今天,愛薇又聯絡上我了,她說要再版這本書,因為不時有讀者詢問,會否再版.經過三思熟慮,也想到現今年輕人很多在成長路上迷失了方向,不曉得自己應該做甚麼,對社會和家庭應該付上甚麼責任,只會一味要求,不懂得回饋,而且態度惡劣.於是,這本書有機會再版,而我也有機會重讀當年的心情.(經過搬家,我也不曉得當年那本書塞在那裡)愛薇要求當年的作者重新改寫自己的簡介,而且再加上感想,以讓作者和讀者彼此間作文字和心靈交流.


當再版書交到我手上,我迫不及待的重讀當年的心懷,還有同書的作者,了解十二年後彼此的發展和心路旅程.不難發現,十二年前彼此的青澀,到今天的事業有成,都是經過歲月的磨練,才有今天的成績.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也沒有白吃的午飯,所以書中所有的作者,都是經過一番寒澈骨,才有今天驕人的作就.


一本正面而富教育性的書,是值得去細心閱讀,也是現在的年輕人所需要的心靈輔導書籍,希望這一本書,可以為年輕人或是事業失意的朋友,有一些啟示,有一些鼓勵.


祝福這本書,也祝福書內所有的作者,大家一起為將來而努力奮鬥.

2 則留言:

山城客 提到...

两个星期前在City Mall的Popular书架看过,当时只是翻了翻而已,原来站主的大作也收录进里面了呀?恭喜恭喜!

馮學良 提到...

謝謝,那是十二年前的作品,重讀當年青澀的文字和心情,依然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