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二零零九年七月廿四日

上個月應崇正中學的邀請,擔任該校的校內華語詩歌朗誦比賽的評判之一.當時聯絡我的是莊治錦老師,也是該校的資深老師.說來,我也曾受教於莊老師,那是十八年前的事,當時莊老師從台灣遠嫁到山打根,就開始教書生涯,當任了育源中學高中歷史老師.亦可以這麼說,我也莊老師在沙巴任教期間的第一批學生.基於這個因緣,當莊老師電話聯絡我時,我在工作上做了些調整後,就答應了莊老師.莊老師相邀,我怎會拒絕?

其實在八年前,我曾與莊老師合作,那是在為期兩天的全州獨中及國中辯論比賽中擔任評判,那一年見面,莊老師已經搬遷到亞庇了,所以我也好多年未曾與莊老師見面.過後幾年,印象中曾經在某些場合匆匆的打個招呼,就這樣擦身而過.

除了莊老師,佘國英老師也是我的恩師,我們的因緣更長,從她第一年任教於育源中學時,我已經是她的初二學生,然後一直調教到高中畢業,每一年都伴著我們度過青澀的歲月.初二及初三那年兩年,佘老師負責教中國歷史,直到高中,她才轉教華語,卻是我人生的最大轉捩點.因為佘老師講學的認真,而且傳授了很多課外的參考資料,所以讓我們那一班同學,都愛上了爬格子,而且曾出現好幾位很棒的新生代寫作人.當然,我們都是用筆名,所以佘老師是不知道經常在報章上發表文章的,就是我們班上的男生.我的第一篇文章刊登在文藝版內,也是佘老師代我投稿了,那一張剪報,至今我還存著.可以這麼說,佘老師是我在寫作上的啟蒙老師,我受她的影響是蠻深的.後來佘老師轉到崇正中學任教,我們就很少見面,只有一回的農曆新年,我和謝志成特意去向她拜年,然後在白沙灘岸邊吹著海風,細說往事.

兩位恩師都是影響我在寫作上發展至深的老師,想到有機會見到兩位恩師,我當然接受邀請.

進入崇正中學校內,心情是緊張的,我被校園內一股學風所驚懾,可是我的心念很快就調節過來,很快就適應這種環境.因為,我也是獨中生,所以我很快就感受到一股中華文化的味道,在校園瀰漫著.

比賽是以兩天的時間完成,所以我也有緣在校內感受做學生的感覺.因為有佘老師和莊老師在,所以我還是她們的學生.

當比賽即將結束時,佘老師竟然選了我最新出版詩集內的作品朗誦,在朗誦前還說了一番感性的話,這都打動了所有在場學生和老師的心,因為文化的血緣,瞬間在大家的心中散開了,感動了,而我也很自豪的對身後的學生說,我是佘老師的第一批學生,這惹來如雷的掌聲傳來.

當佘老師朗誦完我的詩後,我的眼眶突然模糊了,我走上前對佘老師說,這個時刻,我彷彿又回到了育源中學,正在上著她的課.當時佘老師也愕了一下,我相信在那刻,她的思緒也回到了二十年前,我們是怎樣的上課,怎樣在歡樂中度過.

離開崇正中學,我的思緒是起伏不定的,畢竟兩位恩師都是影響我至深的人,而今天我依然還捉著筆在爬格子,那都是歸功她們的鼓勵和影響.

很多人說獨中栽培不出寫作人,可是育源已經栽培兩個了,除了我,那就是蕭麗芬,我們都在馬華文壇上嶄露頭角,不斷地努力著.

我為自己是獨中生而感到自豪,希望有一天,我們的表現,會讓兩位恩師都感到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