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三月八日

記得多年前,我曾到斗湖張泰民老師家小坐,甫進籬笆大門,我就聽到一陣陣的濤聲響起.我以為,這是張老師設計的小瀑布以便養魚,或是設計了一個小小的噴水池在園子裡.當我踏入了客廳大門前的一塊小空地上,發覺水聲來自一個小水池,池內設計了一個噴射型的射嘴,然後以強擊的衝力射向池的另一端,就產生了海浪衝擊的聲音,就像浪濤的聲音一樣.張老師說,每當他搜索枯腸時,他會靜靜的坐在池邊,聆聽那彷彿是浪花拍岸的聲音,靈感就會像泉水般的湧注.當時,我是羡慕不已,也想仿效張老師的設計,讓自己在一片喧囂的生活中,找尋一絲的寧靜.

願望倒是沒達成,不過我卻發現,在生活中依然可以找到這樣的寧靜,而且效果奇佳.

剛買洗衣機的時候,我就學會了怎樣操作洗衣機,第一次在轉動洗機時,衣服在水中旋轉,也捲起了陣陣的激烈的水聲.這種聲音,我感到似曾相似,彷彿曾在那兒聽過.後來我想起來了,那就是當年在張老師家中所聽到水聲,也是我夢寐以求的浪濤聲.那一剎間我突然懂了,很多東西並不需要刻意去奢侈,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種奢求彼彼皆是,不必苛求,只要用心去體會,在大自然或生活不經意中,我們已經擁有了,只是形式不同.

所以我每天都會搶著洗衣服,因為我喜歡聽那因旋轉而發出的聲音,讓塵囂瀰漫的心情,隨著水聲洗滌,然後一片清清白白,又是快樂的一天.

很多人總喜歡以抽煙喝酒來尋找靈感,各有不同,各有所得,然而我並不欣賞這種方法,除了危害健康之外,也會破壞外在的形象.所以,我滴酒不沾,也抗拒香煙,尤其是二手煙.

我的靈感,來自生活,有雨點,有人聲,有風聲,有夜聲,更有大自然的聲音,而今,我又多了一樣,那就是從洗衣機所發出來的水聲,那一陣一陣的旋轉聲,恰似海浪拍岸的聲音,彷彿聽到蘇東坡在高吟《念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不拘束於一種形式,生活就會生動了起來,大地萬物皆可為己用,然後有所悟.

尋找生活上的寧靜,不必刻意,隨心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