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三月十三日

在天願做比翼鳥!

我相信所有有情人都希望他們的結局是幸福和完美的.

年輕的時候,曾經沉迷武俠小說,尤其是金庸的作品.在我讀完《射鵰英雄傳》之後,緊接著我又讀了《神鵰俠侶》.當我讀到最後有一隻鵰因傷重而亡,另一隻鵰竟然殉情,一飛衝天,然後義無反顧的往山谷飛墜而亡.讀到這一頁,我心生驚嘆,也感到有淚滿眶,怎麼畜牲也有這麼深厚的情感?

我也曾在某一些動物紀錄片中,看到在動物世界的真情一幕.曾經有一對黑天鵝在池塘中悠游,突然其中一隻天鵝被獵人擊斃,另一隻伴侶不肯離去,一直守在身邊,直到哀傷至死為止.

動物有情,人孰能無情?

前幾天讀到廣基兄的一篇微型小說〈一對金魚〉,相同的也是讓我有這種感受.一對七十多歲的朋友,男的在五十多歲時已經離了婚,女的十年前丈夫去世,兩人因有相同的愛好而認識.文中沒有太多篇幅描寫兩人的感情,但是從一些小細節和文字,還是可以感受得出,兩人的感情,不像年輕人般的愛情故事,有的反而是濃濃的成熟的愛.

最後,男主角養的一對金魚,那是女主角送給他的,死了一條,當他準備將新買的一條魚放進去,好讓另一條金魚不再寂寞之際,男主角心臟病發作了,在彌撒之際,他聽到電話傳來的聲音,女主角的女兒電話聯絡,她的母親在半小時之前去世了.

讓我感到驚嘆的,倒是作者的表達手法,還有不露痕跡的感情世界.兩個老年人,也許都渴望可以結伴終老,可惜最後一場病故,兩人遺憾而終.

其實令我欣賞的,倒是另一個好像無關痛癢的情節,那就是男主角那已經離婚的太太,生怕前夫生活寂寞,於是買了一隻褐色的小狗熊,好讓它陪伴左右.一個輕描淡寫,又是述說另一場成熟的愛情.分手也是朋友,這是老話長說,但是真正能夠放得下的,又有幾個人呢?

愛情需要時間的過濾,這一點倒是不假,只有經過歲月的爐火洗滌,才提煉得出真正的愛情.

我很慶幸在步入中年之際,找到心目中的神州,以後的歲月,我將會有一番的風花雪月,還有天上人間.

在地願做連理枝.

我是如是觀,如是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