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三月十八日

年輕的時候,我喜歡聽歌,尤其是香港的流行曲,而當中譚詠麟的專輯,我必然不會錯過.隨著年紀漸長,對文字的要求也有所提升的時候,我反而不再買任何的專輯,包括我所喜歡的譚詠麟在內.原因是,那一些動聽的旋律,已經和歌詞不相配搭,不然就是無病呻吟的空洞內容,非常的乏味.不管是九十年代開始,直到現在,乏力的情歌,也都是如此,所以我不再買任何歌手的專輯,寧可聽純音樂,甚至是華樂和交響樂,都不想再聽現在的流行曲.我只能用古人所說的“靡靡之音”來形容現在流行歌曲,我相信這些所謂的創作,也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很快被淘汰,只能充斥在短暫的商業形式中,撈了一筆錢之後,流不流行,經不經曲都無所謂了.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作品,我只能搖頭嘆惜,想來這些偶像又荼毒了多少年輕人的純真心靈.

當《滿城盡帶黃金甲》瘋迷華人世界的時候,我是有點納悶,一個情節不太起伏的電影情節,怎會令影評的讚賞?而且導演亦說了,這是《雷雨》的古裝版,看看他們怎樣運用獨特的拍攝手法,把民初的背景改成古代.好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研究,到底故事中的人物背景,是否有依據,還是憑空塑造?我是對中國歷史有深厚興趣的人,所以對這個問題在抽絲剝繭,也要找出一個肯定的答案.直到聽了周倫傑的〈菊花台〉那一首作品,我才找到答案,原來所有的答案,都可在“滿城盡帶黃金甲”和“菊花台”中找到.

原來周潤發所釋演的,正是唐朝五代十國的黃巢.當黃巢攻進長安城後,就在城中稱帝,建立了“大齊”.當他登基的那一天,他一時感觸,就吟出了一首流傳千年的佳作:“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這一首題名“詠菊”和周傑倫的“菊花台”有著雷同之處.詩中的最後一句及題名,我就可以證實,故事中的背景,就是唐朝的五代十國,講的是黃巢的故事.當然,歷史也許並沒有這麼詳細描述黃巢的家庭故事,但是古代皇宮的內幕,我相信大致上都是一樣的,都是以殺戮做為悲劇收場.

有了故事背景,加上〈菊花台〉的歌詞亦不錯,尤其是文字,運用得恰似一篇很美的詩,具備文學的美感,所以我才會這麼欣賞這首歌.不得不佩服這一位新進的歌詞創作人方文山,他的文字是文學的,而且在描述情感的問題,美得像一首詩,不會讓人起疙瘩.綜觀目前的音樂創作,姑且不提音樂的曲風,因為那些令人煩躁的音樂編排,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抽開了音樂,剩下的文字,都是一些不堪入目的文字,有些辭不達意,不知所謂,而且句子有待商榷.

為了避免這一些不知所謂的文字擾亂我的情緒,所以我也封閉了自已,十多年不買專輯,也不聽流行歌曲,免得被荼毒心情.直到周傑倫的出現,我才偶爾注意那些歌詞,從中學習一些文字(我不能不這麼說,因為周傑倫那咬字不清的唱法,實在不敢領教).我在想,如果抽掉方文山的歌詞,那麼周傑倫還會紅得了嗎?其實不難發現,很多人都可以創作音樂,唯獨只有歌詞,就是很難找得到出色的填詞人.方文山是異類,就像香港的林夕和已經去逝的林振強和黃霑,能夠以文字打動聽眾的心.到底是音樂打動聽眾,還是歌詞呢?這是很有趣的問題.

在擁擠的路上,頂著炎熱的太陽,我在車內開著冷氣,然後聽聽光碟.我的光碟只有兩種,一種是純音樂,一種是我聽不懂得韓國流行歌曲,為了避開那些不知所謂的流行歌曲,我寧可選擇聽不懂的韓歌,因為我不會受其影響,可以好好的開始我一天的作息.

只能這麼感嘆,現在的流行曲,實在令人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