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三月二十三日


每天早上,我都在重復著一樣的工作,關燈、掃車房,然後準備早餐.


今天是週日,很多家務在昨天已經處理好了,包括洗衣和抹地.有很充足的間,所以這個早上,我就對妻說,不如今天我們就在外面用早餐吧,然後我們到效區,一路上可以觀看風景.妻也是個喜愛大自然的人,所以馬上就同意了.


說是去吃早餐,其實也不過是簡單的經濟炒米粉之類的食品,然後叫一杯奶茶,不過五元左右,相當實惠.我們不是經濟很富裕的人,所以一向很少在高檔的茶樓用餐,那一種享受,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奢侈,也心疼由血汗賺來的每一分錢.有了家庭,所以在用費上,不得不衡量而精打細算,以免經濟捉襟見肘.自從有了家庭之後,我們的生活一向如此,簡單和節約,幸好妻生性豁達,經常安慰我說這只是個過度期,總有否極泰來的時候.所以,我們每天縮衣節食,對於這樣的生活也甘之如飴.


用過早餐後,我們沿著海邊高速公路行走,一路上可以觀賞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那是一個天晴氣爽的早上,所以不少居民拿著釣桿,三三兩兩的坐在海堤垂釣,這也不失為一幅美麗的人生風景,能夠偷得半日閑,這是生活上的享受.除了看山,亦可以遙望遠處的神山,只要天氣晴朗,就可以看得神山屹立在每一個不同角度的位置,然後以不同的姿態走進人們的眼簾.在沿海的高速公路上,所看到的神山,又是另一番景象,我對妻說,現在看到的神山形狀,有點像蛀牙,而妻也笑了一下,也許我是第一個以蛀牙來形容神山吧?沿著海邊的高速公路行駛,我們經過了馬來西亞沙巴大學,我就提議不如轉去孟加達小鎮,反正不太遠,而且我也想熟悉一下那兒的路程和交通.


往孟加達小鎮的一路上,依然可以看到連綿的山脈,一峰接一峰的往兩端伸延,而在山的背後,還是可以看得到神山的某一個側景.這一程有山有水的行程,對於一些人來說,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行程,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一個可以敞開心情,彼此訴說一些心裡話,甚至可以談論一些問論的行程.我們的生活都很忙,每天的生活就像一張行程表,然後按照時間去完成,可以說是很乏味.我們的生活並不富裕,無法選擇去消費較高的地方消遺,而這一種不受干擾,又可以討論心情話題的方式,實在是相當的經濟和實惠.


懂得生活的人,自然能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好好的洗滌我們塵封的一顆心.


有山有水的日子,我依然保持著清靜的心,讓心湖,如一澄明鏡的湖.


在忙碌的生活裡,有這麼一個可以擁抱有山和水的早上,實在是很幸福.


心靈的洗滌,比任何的物質享受都來得踏實.


夫妻之間的交流,卻需要心靈的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