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三月十九日


前幾天收到義兄傳給我的一篇文章,我覺得相當有趣,而且具深思反省:一位教授這麼問他們的學生:“為甚麼人在生氣的時候,總要大聲的吼叫?”當然會有很多不錯的答案,但是最好的答案莫過於教授的.

“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兩顆心就會越離越遠,遠得讓人感到距離被拉得很長,怕對方聽不到,所以需要以較大的音量來回應.”

這樣的答案,確實相當的貼切.當兩顆心越離越遠的時候,別說聲音,可能連身影也看不見了,可想而知,生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如果沒有了一顆真誠的心,那則是隔閡了一陣膜,彼此聽不清楚對方的聲音.

在生活上與妻難免會有一些磨擦,皆因彼此的生活理念都不同,在處理事情也會不同,加上我的記憶很差,所以難免會嘮叨了一點.重要的是,我學習了怎樣退一步,並不會以相同的態度回應,只是以我一貫的做法,小聲說幾句,然後不再討論任何問題,讓時間在我們之間過濾及釐清一些問題的殘渣,然後在適當的時候,開口說話.

夫妻相處是一門很難學的學問,所以我一直努力的在學習,然後扮演一個稱職的丈夫.

我知道,夫妻之間只要發生了齟齬,如果其中一方不讓步,反而惡言以對的話,只怕原本美好的婚姻就會因此而破裂.很多夫妻離異,就是從言語磨擦中開始,雙方都不肯讓步,最後落得離婚下場,而有些的悲劇,卻是莫名其妙的.

就如那一位教授所說的一樣,只要生氣,彼此的心,就會越離越遠.

這樣的一個問題,有如當頭棒喝,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

學習將心與人靠近、與人分享,不失為自我提升修養的方法.

與心談心,讓我走到心靈的另一個層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