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二月廿一日


今天是元宵節,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

走在街道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的多車和阻塞,反而是交通舒暢無比,一路無阻.還有少量的醒獅和麒麟團在向商家拜年,這是在路上唯一所聽到的熱鬧聲音,反而在商業廣場內聽到不少的獅團在做最後的努力,賺取一些稀薄的紅包.很多時候,這一些負責舞獅和麒麟的,都是非華族的小孩.

文化變色了,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好現象,可以引以為傲,因為他族人在學習我們的文化;另外一方面也在矛盾,當我們的文化被他族掌握之後,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做為本錢,立足在一個多元化的國家裡?希望這是我過於憂慮的思考.

這也是我第一次不在山打根與家人過元宵節的日子,心思難免起伏不定,說想家嗎?心裡還是牽掛著神山那一頭的家.剛搬新家,老媽子說,要守在新家,不要回來,明年才回家過年.這是傳統的習俗吧?為了讓家人安心,所以今年我沒回家吃團年飯,也沒一起度過元宵節.

人離鄉賤,我不曉得我的離開是不是對的,畢竟那是與我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家人,血濃於水,那一份親情是難於割捨的.我不是無情的人,甚至是一個重感情的人,而我也相信朋友們對於我的決定,可以感受到我一定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才選擇離開故鄉,到他鄉從零開始.

我曾對老媽子說,我不會因為生活在一個大都市裡而讓本質變壞,務請相信我,我的自制能力很強,知道甚麼是是非黑白.雖然有時我是糊塗了一點,不過我是小事糊塗,大事精明的人.我的路,早在十年前就鋪好了,只是等時機成熟,我就會展翅高飛,飛向我的理想王國,打造我的黃金時代.

在這種思維之下,我突然想起了前陣子美國詩友廣基兄傳給我欣賞他所寫的一篇短篇小說,題名為《媽媽丟失了》.故事講述患老人痴呆症的媽媽走出屋外尋找孩子,可是忘了怎樣回家的故事.體材雖然不算新穎,但是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性.媽媽的丟失,看起來是孩子的疏忽,其實作者要表達的,應該不是媽媽丟失了,是我們自己的心丟失了.中國人講究孝道,但是對父母不孝的故事,卻比比皆是,就像養老院一樣,在裡面養老和被忽略的一群,都是華裔老人家.

當每個人面對名利的誘惑時,會不會把心也給丟失了?當丟失了之後,懂得如何反省嗎?這是值得考量的問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在緊要關頭時,總會有一閃而過的反省之心,只不過不懂得如何去掌握這一個契機,讓自己有退一步而海闊天空的機會.

這是我對老媽子的承諾,別擔心,我懂得是非黑白,懂得怎樣做個好人.

因為我時時刻刻都在小心,不要把自己的心弄丟了,否則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做人應該問心無愧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的社會,需要良心來安撫,這樣才會呈現一片繁華和諧,我們的生活,才能安定.

要打造一個人格和品質都優越的社會,應該從你我做起.

希望讀到這一篇文章的朋友,能夠把自己的心找回來.

社會的和諧,你我有責!

窗外的煙花已經不像除夕般的奔放,就在這樣疏疏落落的聲音中,新年的氣息開始褪色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們又得面對新的挑戰,新的生活.

我的心,會繼續以高瞻遠矚的心情,觀看每一天的人生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