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二月廿三日

每一清晨,我習慣打掃前院的落葉和花朵.

說是院子,倒不如說是停泊車輛的地方.我們的新屋,屬於雙層排屋式,而且夾在中間,屋子的左右都有鄰居夾著,沒有半點空間或是草地,只有前面和後面有一些空地.前面的空地雖大,但是為了方便讓車輛有一個停泊的空間,所以我鋪上了一層厚厚的水泥,導致沒有半點泥土;而後邊也延建了廚房,並且擴建到了溝渠旁,所有的空間都被我們徵用了.沒有半點泥土,所以不能種植任何的花草樹木,只能擺放一盆盆栽在前面,以綠化屋子,這是我唯一所遺憾的地方.沒有綠化的地方,有時感覺自己好像完全被鋼筋水泥所擄獲,囚禁在一個沒有生命的地方.

我的鄰居種了很多九重葛,就在與我們籬笆相連處,種著一排排的九重葛開在其中,有些枝椏過長,稍為伸展進我家的範圍,但我樂於見到綠意盎然的葉于和花在籬笆跳舞.每一清晨,我總會看見為數不少的花朵和落葉飄進我家的範圍,我拿起了掃把,一一的清理,然後倒進垃圾桶裡.我樂此不疲的重覆每一天的動作,因為每一次掃落葉,都會讓我有一些感受,感受花的凋謝,彷彿看見生命的另一種詮釋.花開花落,象徵生命的循環和輪迴.今早才掃去了一些落花,不久又見到另一簇簇的鮮花開在籬笆處,在迎風招展,彷彿在對我說,生命是無可限量的,凋落的,只不過是為了再生而捨生,沒有捨生,就沒有重生.

生命確實需要這樣的捨生和重生,沒有一捨就沒有一得,在生命中能夠即時放手一些事,可能就可以在生命中的某一個轉角處,尋得另一個全新的收穫.

我從不為落花嘆惜,因為它們懂得重生,懂得即時為自己的那一棵樹循環和吸取養分,為自己的生存而做出適當的掉落.

人,也需要如此的詮釋生命,如此看重生命.

每天我帶著歡喜的心情掃花,每天也帶著一點的感悟度過快樂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