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二月廿八日

昨天是我們搬新家的第三個月,可是卻讓我們渡過了一個忐忑不安的夜晚.

昨天旁晚,突然下了一場豪雨,雨勢很大,而且也帶著強烈的狂風挾道而來,感覺有如山崩地裂.聽兩旁的鄰居說,如果豪雨連綿的話,大業新村這一帶是會浸水的,而我們住家後邊的小溝渠,也會因為水溢滿而湧入後院裡.這是我最擔心的地方,我最怕水淹了進來,那麼廚房內的用具和洗衣機可會遭殃了,而且聽說四腳蛇和蛇類也會爬進院子避洪水,這是妻最感到害伯的事.

整個晚上,我和妻坐立不安,因為水位已漸漸漲起,掩蓋了整個溝渠的水平線,眼看就要湧進後院的門檻,而我們卻一籌莫展,不知所措.

這樣的一個風雨,已經令我們手忙腳亂,心情忐忑不安.

後來妻電話聯絡其姐夫,後者告知不用擔心,只要溝渠的水位溢滿,在溝渠流通到大溝渠處會有一個開閘,只要把閘開了,流水就會通往大海,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話雖如此,我仍然擔心之極,反而妻知道後心情寬鬆.

當雨停了之後,後邊溝渠的急水果然通暢,排到大海去了.

我和妻雖然說已經中年,生活上也面對過不少人事問題,但都能一一步過,然而我們卻是新一族的有屋人,對於如何處理屋子即將淹水的問題,卻顯得一籌莫展,這也顯示了我們在應對大自然環境突發變遷時,存著不能應付的問題.人的應變能力畢竟有限,尤其是對於大自然的變遷,很多時候我們從書本上或新聞上獲知很多資訊,可是當我們面對現實生活時,真的可以運用自如嗎?婚姻亦是如此,過於憧憬組織家庭的生活,但不懂得如何運用和處理,那麼生活不算得美滿.只有用心體會和實踐,才知道生活不像小說或電影中所說的那麼浪漫和圓滿.

我希望這一場微不足道的風雨,不過是我們人生中的其中一個小考驗,以後面對生活再大的風雨飄搖時,我們可以從容以對.經過一夜風雨的紛擾和折騰,我們深深深的體會到,只要在任何的困境中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任何的風雨,都能坦然的面對,而且無懼風雨.

以後的歲月,我和妻將會風雨無阻,無懼任何的狂風暴雨,以應驗天上人間的幸福眷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