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二零零八.二月廿五日

一大清早,就聽到對面老夫妻的吵架聲,在老先生一陣近乎狂呼勝利的叫聲後,接著就傳來老太太一陣淒厲的叫喊聲.這樣的聲音響在清晨中,甚為刺耳.

這個清早,我例行在前門打掃籬笆旁的落花和葉子,見鄰居的太太走出來,我就好奇的問她,適才有沒有聽到對門的老夫婦又吵架了.她笑說這是司空見慣的事,對面的老夫妻住在那兒少說也有三十年了,刻是這區住得最久的居民.她說那位老先生的情緒不穩定,動輒就打罵老太太,這種情況附近的鄰居已經習以為常.不想她又說,那位老先生是海南人,脾氣當然暴躁.我怔了一下,怎麼海南就是這種脾氣嗎?我答說不是每個海南人都是這樣的脾氣吧?這回輪到她怔了,對我的話好像能夠回過意來,很尷尬的問我,是不是海南人?我點頭說是,她倒很意外的說,我一點也不像海南人的性格.

我以為海南雞飯是聞名遐邇的菜餚,沒想到海南人的脾氣一樣的出名,可是卻是如此的昭彰.

海南人性格爽朗,說話時難免大聲,可是性情坦誠,有如山東人的性格,所以難免被人誤認為,海南人的脾氣是很暴烈的.

很多時候,我們看事情不也是這樣嗎?喜歡以貌取人;有時更喜歡斷章取義,而且蓋棺定論,從不去發掘事實的真實,也不去追根究底的去查個水落石出.很多時候,也只拿一面之辭來判決,不以多角度的視野去考驗事實的真相,說到底,是我們過於忙碌,還是思想層次的問題呢?

不管如何,這個早上,我已經讓鄰居知道,海南人並不是她想像中的那樣,也有溫文儒雅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