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二零零八.二月廿二日


農曆新年,終於在今天褪下了濃妝艷抹,回復平淡的生活.

我和妻,依然每天在忙著,如果不是為了生活,我倒很想與妻偷一日閒,到靜靜的海邊,喝一口濃郁的咖啡,然後享受遠離繁喧的心情.

搬了新家,也即將兩個月,而我們也非常享受這種兩人世界的生活.我相信,這也是很多年輕夫妻夢寐以求的生活,但我們做到了,雖然十分不容易.今天接到一位文友的短訊,她說有文友問說,為甚麼搬了新家也不請她們去坐坐呢?其實我們是有苦難言,並非不歡迎,而是暫時無法招待任何朋友來新家坐坐.

自從我決定搬來亞庇生活後,我就知道,我將會面對全新的生活,那是自己的人生,將由自己去詮釋.我不是一個生活很富裕的人,為了這一個小小的天地,幾乎已耗盡我畢生的儲蓄,所以屋子裝修完畢後,只能說我和妻所見到的,是一間空洞的屋子,是一間甚麼也沒有的屋子,因為以我們的能力,委實買不起一屋的家具和電器.在這個過程中,幸好我的家人在經濟上略為資助,才讓我們可以買一些日常用品,可以提早搬進去住.面對如此情景,我委實提不起勁來邀請朋友來坐坐,因為我不曉得應該拿甚麼來招待.

我和妻都是生性豁達的人,也抱著極積和樂觀的態度來計劃我們的人生,只要知足,其實我們比很多人已經好上很多倍了,至少我們還有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家.只要是一個溫暖的家,我們不在乎屋子有多空洞,因為日子每天都需要面對,總有一天,我們可以把這一間空洞的屋子,填滿成一間充滿溫暖又幸福的樂園.

在經營新天地當兒,我們都深深的體會到,夫妻之間坦誠的溝通,真的可以化解很多生活上的難題.結婚不難,難就難在如何相處,如何白頭偕頭共度一生.我中年才娶妻,自當珍惜這一個緣份,也許閱讀人生的經驗無數,自懂得如何和妻相處.我喜歡山,喜歡山的氣度,能抱容萬物而形成一座雄偉的高山.我經常對自己說,寬容能使生命更亮麗,量解能使彼此之間更和諧.

記得有一位執友曾對我說,有一天和他結婚多年的太太吵架,甚至鬧得要離婚,幸好有一位朋友來做化解,才免去了一場婚姻危機.他的朋友只問他一句話:當年你為甚麼要娶她?因為愛她.他只能這麼回答,事實上,答案就是如此.有情人終成眷屬,不過為了一個愛字,成熟的人對愛的詮釋是刻骨銘心的,只有對愛玩遊戲的人,才會草率的離婚.

也許我的婚姻生活不過幾年,對於婚姻的看法不會太深入,但我相信只要夫妻之間,懂得尊重、包容和體諒,還有甚麼事不能溝通的?

只要夫妻同心,其利斷金,而我也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可以邀請朋友上門作客,來一番文學的風花雪月,以點綴我們生活的亮麗.

沒有留言: